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利益」遠比「九二共識」更重要!

施喻琁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研討會上呼籲蔡英文總統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殊不知台灣人民已於2020年用選票揚棄「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確立「原汁原味的抗中保台」!

前總統馬英九(中)日前在研討會上呼籲蔡英文總統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殊不知台灣人民已於2020年用選票揚棄「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確立「原汁原味的抗中保台」!(報社合成照/中央社、歐新社)

馬英九解釋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是指兩岸在1992年達成求同存異的「一中各表」,有效處理兩岸之間的主權與定位問題。事實是1992年香港會談結束後,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回函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中提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請問馬先生,中國有同意「一中各表」嗎?海協會復函海基會,就相當直白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都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之政治涵義的「一個中國原則」,至於事務性商談,僅是民間交流,不涉及政治層面的國與國關係。故中國不承認台灣的主權,台灣只是中國定位的一個地方政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提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就推動兩岸關係達成制度性安排。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可見馬英九所謂的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就是要台灣放棄主權,接受中國味的一國兩制!

台灣人民在2020年總統選舉中,用選票揚棄「九二共識」,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原汁原味「抗中保台」堅定立場。由於民主台灣對抗共產中國,中國不斷試圖改變亞太區域現狀,台灣的存在受國際高度關注,像是美日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經濟學人》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假如台海發生戰爭,澳洲或需履行「美澳紐防衛公約」支援美國協防台灣等。如果台灣回到九二共識,中國就不會武力犯台嗎?馬英九不要忘了習近平曾在2013年提到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不能將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甚至在2002年,江澤民就重申「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呼籲馬英九先生,請牢記自己所說的:國家利益遠比政黨立場更重要。「台灣利益」遠比「九二共識」更重要!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特助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