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謹防國民黨執政縣市的政治偵查

陳啟濃 

「促轉會」調查白色恐怖時代的政治偵查,發現有台大學生會會長接受國民黨金錢支助,進行校園布建的政治清查工作。大學生沒甚麼大案件,大學生也最單純,這是因為當年國民黨在中國大陸因學生運動,抗議國民黨政府的貪污腐敗,成為失去民心丟掉政權很大的原因,來到台灣才會針對大學生進行政治調查。

昨日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爆料指編號A2,職稱「政治系四年級、學生會會長」的抓耙子,就是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截圖自立委范雲臉書)

即使李登輝執政後,因尚未完全充分掌控情治系統,國民黨在執政時,還是繼續在進行政治偵查的勾當。政府機關、教育單位以及國營事業部門,甚至軍隊從事國民黨入黨業務,排斥家屬或本人是民進黨籍的軍人。

然而這些黨國遺毒卻還留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就從林奕華對於當年的「豐功偉業」都還不願誠心檢討認錯這件事,就能窺探出國民黨人根本無心也不願悔改,現在只是沒有取得中央的執政權,做事的觀念用人的法則都還是進行政治忠誠度的篩選,而這忠誠卻只是狹隘地針對國民黨的忠心,不是對於政府與人民的效忠。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資料照)

許多人歷經白色恐怖時代留下後遺症,對於政治話題不願談論,一方面不想造成親戚朋友同事之間的情感對立,另方面更是怕惹麻煩,造成地方政府貼上政黨的標籤,成為政治清算的對象。或有人勇敢發表政治態度與言論,常會有人基於好心相勸,擔心政治態度會成為地方政府迫害的對象。

台灣的民主還要繼續前進,特別是地方政治,一則選賢與能的理想要努力推進,一則是民主得來不易,自由的價值要深化落實。言論與思想應該要充分自由,不該成為恐懼的來源。只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暢所欲言,才會讓這些地方政府失去政治清洗的聲勢與膽量,被迫放棄思想與言論的政治箝制。

(水里國中前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