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地位「未定論」是浴火重生的契機

陳慶坤 

1971年尼克森訪問中國前,美國務院發言人布雷(Charles Bray)在記者會公開宣稱,台、澎主權歸屬於「尚未解決的問題,有待日後國際間議決」。當時美國重提台灣地位未定論,讓蔣經國震驚不已!

1971年尼克森訪問中國前,美國務院發言人布雷在記者會公開宣稱,台、澎主權歸屬於「尚未解決的問題,有待日後國際間議決」。當時美國重提台灣地位未定論,讓蔣經國(右)震驚不已!(網路)

譚慎格(John J. Tkacik)日前《星期專論》重提:「台灣地位「未定」。認為1971年以後這種獨特的模糊性,使中華民國獲得美國非官方的支持而延續國祚;現在是因中國以其「一個中國原則」,壓制有關台灣地位「未定」的公開討論。台灣的主權問題會隨著中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主權的聲索,台灣將無法長久生存下去。

將台灣「未定」主題攤在陽光下公開辯論,做為美國拒絕「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法律基礎的一部分。這對台灣絕對是一個正向的論述,也是警告國共兩黨,台灣是屬於認同台灣(不分族群)的台灣人所有。

唯有如此,台灣才足以找到自我主體建構的理論基礎與依據,同時戳破國共兩黨對台灣地位的謊言;擺脫國共兩黨對台灣的主權宰制。台灣人可以透過民族自決(Self-determination),建立在西太平洋的一個新國家。

二戰結束後第三波民主浪潮自1970年代以來,在國民黨中華民國所建構「一中」的大中國主義之下,台灣的民族自決運動遭受到領土分裂、衝突根源的質疑,喪失獨立建國的理想與契機。事實上台灣自古至今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因國民黨竊佔台灣所遺留的惡果,台灣地位未定論,確實可以自此開脫。

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在沒有外部壓迫或干擾的情況下,人民可以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國際上民族自決是針對殖民地,與非擁有獨立主權的國家或地區,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的規定。無論從歷史文獻資料或政治現實,台灣是戰後淪為中華民國的殖民地,殆無疑義!

1971年布雷的發言讓蔣經國震驚;當時的外交部長周書楷為了處理此事,只睡了兩小時。「台灣地位未定論」,在這一波國際「抗中」,台海危機四伏的情勢中,突然又成為熱門議題;台灣人更應趁此時機,宣揚、肯定、確認台灣地位「未定」,讓國共兩黨睡不著,徹底粉碎他們對台灣的妄想、夢想!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