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強化核武力量 建構多層次防空網迫在眉睫

為因應不斷升溫的臺海局勢以及可能的飛彈威脅與核威脅,在軍事上建構多層次防空網,似乎已經是個迫在眉睫的問題。(中央社)

哲偉

日前共軍三艘新型軍艦役包括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號、055型飛彈驅逐艦大連號以及094A型彈道飛彈核潛艇長征十八號正式成軍,其中臺灣各界均較為關注海南號對我國可能造成的威脅,而較少提及094A型核潛艇之影響。

然而筆者認為若結合日前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Charles Richard)於美國國會聽證會中指出之「中國正在開發的新一代核電設施可能產生大量的钚(Plutonium),讓中國能將這些原料用於製造核武…中國軍隊的核能力正在迅速增強,而且可能首次做好準備的使用」等語,將可發現中共正有計畫地逐步加強其核武力量。

對臺使用核武的可能性

長期以來,中共不斷宣稱其堅持「不首先使用核武政策」,然而該政策是否適用於臺灣事實上一直是個有爭議的問題;例如1996年8月時任中共首席裁軍事務大使之沙祖康接受《新聞周刊》採訪時曾明言:「對不首先使用核武之承諾,不適用於臺灣,因為臺灣是中國的一省,不是國家」 後續時任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的劉結一雖出面澄清「根本就不存在中共不率先使用核武是否適用於臺灣的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沈國放亦強調「對臺灣使用核武是不可思議的問題」但仍顯示出對於「不首先使用核武政策是否適用於臺灣」中共內部的強硬派與溫和派間存在著不同見解, 而「不首先使用核武」政策本身亦有事前甚至是「事後」的「解釋空間」

以務實的國防觀為出發點

而以務實而健全的國防觀論之;當中共已有能力對臺實施核打擊,且對我明顯有敵意時,若將國防安全寄託在相信中共不可靠之政治承諾與善意,而非在可能的核戰爭問題上開始思考防衛對策、預做準備,顯然並非是明智之舉;因此面對「中共是否有可能對臺使用核武」的問題上,我們更應審慎看待並預想最壞狀況,才能稱得上具備務實的國防觀。

建構多層次防空網迫在眉睫

為因應不斷升溫的臺海局勢以及可能的飛彈威脅與核威脅,在軍事上建構多層次防空網,似乎已經是個迫在眉睫的問題。臺灣應設法增加防空系統的攔截層次與反彈道飛彈數量;透過籌獲海軍標準三型飛彈系統及俗稱「薩德」的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結合現有的愛國者三型與標準二型系統;形成高、低空兼備的多層次反彈道飛彈防空網,才可望能最大限度地提升攔截中共彈道飛彈的成功率,以捍衛國土安全。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