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解讀美麗島4月民調 — 為何鄭文燦如此「腳勤」

YC

每當美麗島電子報公布國政民調,PTT就有一場腥風血雨,每個人對自己支持或厭惡的政治人物品頭論足,當中應不乏各陣營網軍的鍵盤攻防。縱然是各家大鳴大放的政治舞台,其所委託的民調中心,還是有其專業性,我們能從一些數據的交叉比對,判讀出這些政治人物行為的合理性

其中在「誰最適合做我們下一屆的總統」一項,分別由賴清德、侯友宜暫居一、二位,兩者相去不遠,有得一拚、保證精彩。然而公開放話且動作頻頻的鄭文燦,卻落到跟邊緣化的朱立倫差不多梯隊,民調僅賴、侯的三分之一,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尤其是在加入了「政治立場」的這個變項,藍綠歸隊必定是賴侯對決。更難堪的是,在「信任蔡英文」的人當中,支持侯友宜的甚至多過鄭文燦。

這些事在你知我知之前,鄭文燦一定早就知道了。在這之前的民調,鄭文燦被突顯出來的嚴重問題就是「知名度不夠」,以致有關於他的調查,不表態率都偏高,樣本的效度不夠自然難以定錨。於是鄭文燦破釜沉舟,在接受媒體、網紅採訪時率先表態試水溫,並跟著小英出入大小場合,試圖拉抬知名度;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信任蔡英文的民眾,竟然還不支持他。

鄭在黨內的最大假想敵無疑是賴清德,從數據的比對分析與鄭的行為來看,更能釋明這個說法。當我們看到鄭與賴在各個地區的「信任度」,鄭在他所主政的桃竹苗地區大勝賴清德,賴則是在雲林以南地區狠甩鄭文燦幾條街,而在台北、新北不相伯仲。但這邊有個細節就是鄭文燦的「未表態率」,如前述一般,除了桃竹苗以外地區都很高,可以解釋為「鄭文燦知名度尚不足」,但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出發 —— 鄭文燦的信任度還有成長的空間。

鄭文燦(中)在黨內的最大假想敵無疑是賴清德,從數據的比對分析與鄭的行為來看,更能釋明這個說法。(資料照)

如此一來就能理解為何鄭文燦勤跑台北,因為他在台北的未表態率最高。他打的算盤或許是 —— 就當作桃竹苗跟賴的南高屏打平,只要提高他在首都的知名度與好感,就能連帶拉起中彰投以及基宜花東;只要賴在雙北、中彰投、基宜花東的信任度沒多大變動,鄭能成功把「未表態」灌到正向一方,就值得與賴一搏。

但筆者認為,就算鄭文燦為了健康想減減肚子,實在也不須一直彎腰拔草測風向。民進黨中生代之中,能拿下桃園那種艱困選區、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捨他其誰,大可不必急著插隊接班。他若是直接表態挑戰台北 —— 挑戰蔣萬安、挑戰民眾黨 贏了,穩坐民進黨第一把交椅,輸了,綠營支持者也敬他是條漢子,進中央只是小事一樁,豈不穩賺不賠?

圖文創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