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海南艦劍指太平島 我國應加強南海防務應對

哲偉

23日在中共海軍建軍72週年當天,共軍一艘四萬噸級之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號」正式於三亞港成軍服役,據傳該艦可運送三個加強營、兩個戰車加強連共約二千餘名官兵,並能運用氣墊登陸艇、直升機實行快速登陸作戰並將隸屬南部戰區海軍;將對我國位於南海的東沙、太平島防務構成嚴峻考驗。

中國最新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號」23日服役。(圖擷取自微博)

緊隨國軍玉山艦下水 南海情勢升溫

無獨有偶,13日我國海軍的首艘萬噸級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才剛於台船公司造船船塢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23日共軍之兩棲攻擊艦海南號即宣布成軍;不免讓人多做聯想;眾所周知,我國的玉山艦建造之目的是為應對近年來中共在南海日益日益加深的侵略擴張企圖,而共軍之兩棲攻擊艦緊隨國軍玉山艦下水後宣布成軍,頗有在南海進行軍備較量之意味。

而雖有媒體猜測海南艦成軍是共軍為日後攻臺作戰企圖強化登陸能量,然而筆者認為以攻臺想定所需兵力而言,僅憑包含海南艦在內之三艘同型艦之運輸能量仍有巨大落差;且大型兩棲攻擊艦本身就是反艦飛彈的巨型標靶,我軍完全能以每艘不過兩至三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的代價將之擊沉,只要共軍還沒有能力應對並阻止超音速反艦飛彈之飽和攻擊,其大型水面軍艦對本島之威脅就僅止於文宣層面,而少有實質軍事意義。

圖為日前(13日)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在台船公司高雄港區下水,並命名「玉山艦」,總統蔡英文(前中)親自出席主持,和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右5)等人比讚合影。(中央社)

國軍持續加強南海防務

如前所述,海南艦真正的威脅應是指向距離高雄港1600公里之遙且無反艦飛彈防護之太平島或是東沙群島,一但共軍意圖在此生事,我國於其上的海巡官兵與部分海空軍人員恐將孤立無援,最多僅能獲得空軍援助,而現有之「碧海專案」機動巡防任務或是預計於明年成軍之玉山艦,雖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我國於南海之戰略短版,然而並未根本解決太平島本身亦遭兩棲突擊之困境。

恢復駐軍太平島應作為戰略選項

面對南海情勢升溫之局勢,要完全解決此一戰略短版,除繼續加強國軍之兩棲作戰能量、海軍巡防力量外;恢復駐軍太平島,將反艦飛彈與能全面壓制太平島附近中共長期經營之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之地對地飛彈或新式多管火箭系統部署於上也應做為未來可以考慮的戰略選項存在。畢竟,我國唯有持續加強在南海的軍事存在與戰略威懾力量,才能真正使中共不敢輕舉妄動、確保南海和平。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