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與多國代表共遊山林 盡顯賴副總統的「外交智慧」

蔡理揚

近日,賴清德副總統與美、英、星三國駐台代表,一起前往嘉義阿里山,探訪鄒族部落文化,並推廣運動風氣,以養成國人健康促進的習慣。

此次行程,雖然看似較為「軟性」,但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長期觀察政治的人可以發現:此次多國代表走訪台灣山林的活動,早就和近期美國前參議員(Chris Dodd)訪台類似,顯現台灣外交「量變產生質變」。而此次健行活動,也特別顯示賴副總統與蔡總統彼此分進合擊,並共同推展台灣外交的角色。

賴清德副總統昨邀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伉儷、副處長谷立言伉儷、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新加坡駐台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前往嘉義參訪阿里山特富野古道及達邦部落走讀行程,一起體驗鄒族的文化及熱情。 (總統府提供)

其實,政治是關於「信任」的藝術,特別是在國際外交上,舉手投足間的「訊號」(Signal),常常是判斷彼此進退與互信程度的關鍵。商場上常常將「小白球大生意」掛在嘴邊,因為生意夥伴在球場上,通常可以從彼此的互動與交談中,大幅提升彼此的信任程度。

而在政治領域上,更是如此。例如,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就常常聚在一起打高爾夫球。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更利用在棒球場邊與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發展的良好關係,一同形成1990年代叱吒風雲的反伊拉克國際聯盟。

因此,誠如賴副總統所言:此次健行活動盡顯台灣與各國感情友好,且台灣是各國「可以一起上山,一起下海,一起運動」的良好夥伴。這種在「軟性中帶點硬政治」的風格,不只提升多國代表對台灣的信任,也充分顯現出賴副總統軟性的「決策智慧」,可說是多國外交上十分正向的指標。

近期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提到「美國開始關注2024台灣總統大選」,且美方對賴清德這位「台灣政壇的明日之星」充滿興趣。雖然,現在論及2024總統大選,仍言之過早,但賴副總統近年在國安、外交領域的發展與訓練,顯然不是其潛在競爭對手可所比擬。而賴清德副總統不強爭出頭、充分尊重現任總統的沈穩性格,更領先群雄,早已獲得了美方的興趣及信任。

(政治評論)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