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大法官的一句話】艾雷娜.卡根:「我的政治立場,將會、必須、一定會與我的判斷完全分離。」

美國憲法中對於大法官的學經歷資格其實並沒有形式限制,而且由於美國的法官、檢察官都是以選任為主,所以多少都會有些政治色彩,尤其是被總統提名的大法官更是如此,所以媒體常可以從執政黨的風格去推斷,下一位繼任大法官的可能人選。

法操司想傳媒

「我的政治傾向,將會、必須、一定會與我的判斷完全分離。」

My politics would be, must be, have to be, completely separate from my judgment.

這句話出自於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的口中,她是最高法院史上第四位女性大法官。(曾)與她同期在任的女性,還有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大法官,以及赫赫有名的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相較於台灣司法院大法官的資格限制,規定大法官的出身背景必須符合法官、檢察官、律師、教授、學者以及專家其中之一,且為了保持成員多樣性而規定相同背景的成員,人數不可超過總名額的三分之一。美國憲法中對於大法官的學經歷資格其實並沒有形式限制,而且由於美國的法官、檢察官都是以選任為主,所以多少都會有些政治色彩,尤其是被總統提名的大法官更是如此,所以媒體常可以從執政黨的風格去推斷,下一位繼任大法官的可能人選。

況且與其他大多出身自法官身分的大法官相比,過去曾擔任過柯林頓的白宮法律顧問,也曾在歐巴馬執政時期被提名為美國司法部副檢察長的卡根大法官,因為生涯有許多時期並非在法院而是在公部門中度過,所以政治性更是鮮明。

當卡根被歐巴馬總統提名為大法官的候選人時,共和黨派不斷質疑她既然欠缺法官經驗,又怎麼能成功勝任大法官的職位?甚至將她描述成一個比起法律,更會以政治為目的行使職權的激進份子。對此卡根大法官回應,「我的政治立場,將會、必須、一定會與我的判斷完全分離。」表示雖然她有自己的政治觀點,但同時也了解大法官職位所應具備的理性與判斷力,這兩者並不衝突。

當卡根(中)被歐巴馬總統(左)提名為大法官的候選人時,共和黨派不斷質疑她既然欠缺法官經驗,又怎麼能成功勝任大法官的職位?甚至將她描述成一個比起法律,更會以政治為目的行使職權的激進份子。(美聯社資料照)

事實上,卡根大法官雖然經常與同被歸類為自由派的金斯伯格大法官等人有相同意見,但私下也與著名的保守派史卡利亞(Antonin Gregory Scalia)大法官等人相處融洽。這也不難看出卡根是不會讓私人身分與工作混雜的專業人士,縱然她是時隔40年來第一位未曾擔任過法官職務的大法官,但如今她的專業已不再受人質疑。

艾蕾娜·卡根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Wiki)

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2010年5月10日由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並於同年8月6日美國參議院以63:37票通過提名,成為美國史上第四位女性大法官。在擔任大法官前,艾蕾娜·卡根曾為哈佛法學院第一位女性院長,並擔任過歐巴馬內閣期間的司法院長、白宮顧問以及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政策顧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大法官的一句話】艾雷娜.卡根:「我的政治立場,將會、必須、一定會與我的判斷完全分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