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霍亂引發的流血事件—嘉義布袋事件

民國35年,台灣曾受到霍亂的侵襲而進行過區域封鎖,但當時卻造成4000多人染疫、2000多人不幸死亡的慘劇。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法操司想傳媒

自2020年至今全球飽受武漢肺炎的肆虐,由於過去曾有面對過SARS的經驗,所以台灣在第一時間就積極的進行隔離確診者等防疫措施,甚至在疫情最嚴重的期間,地方政府也已隨時做好封城的準備。

其實早在1946年,台灣就曾受到霍亂的侵襲而進行過區域封鎖,只是當時的結果卻是個4000多人染疫、2000多人死亡的慘劇,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民國35年,台灣曾受到霍亂的侵襲而進行過區域封鎖,但當時卻造成4000多人染疫、2000多人不幸死亡的慘劇。(圖片來源:布袋風情話)

傳染病自中國而來?

當時正處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的初期,台南縣布袋嘴(現嘉義縣布袋鎮)是台灣最重要的戰備物資出口港,也是走私貿易非常頻繁的地區,結果就因為人口往來頻繁且當時衛生條件不佳,導致霍亂、天花等原本在台灣已經絕跡的疫情再度爆發。

由於疫情在南台灣迅速散播,東石區署在1946年4月16日下令將布袋嘴一帶全數隔離,並且派遣荷槍實彈的警察封鎖住全部路口,甚至還架設機槍讓所有民眾不敢出入。

由於布袋嘴一帶僅有鹽田並沒有生產其他物資,所以在遭到封鎖之後就無法從外界取得民生物資,形同要居民坐以待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部分居民只能賄賂駐守的警察才能讓自己走出封鎖區外購買物資,但是那些沒有錢能夠賄賂警察的居民也只能繼續挨餓。

最後布袋嘴的飢民們忍無可忍,嘗試衝出封鎖線外時,沒想到警察竟然用機槍掃射民眾,當時《和平日報》的嘉義區負責人鍾逸人,就在回憶錄中敘述事件經過:「這些求生不得,坐等只有死路一條的飢民,終於不顧一切集體衝破防線,接著,槍聲和慘絕的哀嚎叫聲齊響宛如阿修羅場。」

與二二八事件的連鎖反應

事後雖然記者在布袋嘴地區發現了機槍的子彈與所造成的彈孔,但因為政府的不斷否認以及徹底封鎖消息,最後讓布袋事件不了了之。不過,霍亂的疫情並未因此控制住,當時台灣南部的疫情直到同年8月經由美國醫療資源的協助才終於獲得控制。只是當時霍亂疫情早已擴散至其他地區,在疫情的影響之下甚至在同年9月的新營也引發出警方以防疫為由開槍傷人的警民衝突事件,「新營事件」也為隔年的二二八事件埋下大規模警民衝突的未爆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霍亂引發的流血事件—嘉義布袋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