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認清核能、核武、核災,誰來馴服核魔?

陳逸南

依報導,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Charles Richard)廿日在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作證指出,中國興建中的最新一代核能設施,有能力大量製造可用做核子武器的鈽。

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廿日指出,中國興建中的最新一代核能設施,有能力大量製造可用做核子武器的鈽。(美聯社)

又指出,為了解決燃煤發電碳排放問題,中國計畫以核電取代,正積極發展快滋生反應爐及再處理設施,首座快滋生反應爐預計二○二三年開始運轉。不過,快滋生反應爐雖和一般核能發電廠一樣,可產生電力,其產出之核燃料卻可用於製造核武器。

目前,中國、俄國、印度等國持續發展核能及核武技術,惟中國的核能、核武政策極不透明,讓人無法掌握其意圖。理查德指出,「有了一座快滋生反應爐,非常大量武器等級的鈽即唾手可得,對於假使有心為所欲為的中國,就進一步擴張它的核子能力。」

經歷了美國三哩島(1979年3月28日)、前蘇聯車諾比(1986年4月26日)、日本福島(2011年3月11日)等核能電廠重大核災,人類體會了核電廠發生災害的可怕。總統蔡英文昨(22)日於總統府內接見「二○二一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重申,「重啟核四並不可能、也不可行」。蔡總統的談話具有深遠的意義。

在車諾比核災35周年前夕,為了人類創造的文明世界不至於被人類自己所毀滅,人類應該認清核能、核武、核災的真相。且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體制下,發揮人類的智慧、道德勇氣與良心來馴服核魔。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