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共創「低」排放「高」經濟成長的未來

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澳洲駐台代表

能源轉型並創造更乾淨的能源時代是澳洲跟全世界的首要目標。

氣候變遷已經對永續發展、經濟成長和我們現有的生活方式造成重大威脅。接下來的這幾年,氣候變遷將成為艱難的挑戰,但同時也為世界帶來轉型為低碳經濟的契機。因應挑戰最好的方案,則有賴全球各國及各個產業攜手合作,採取行動。

澳洲多年來堅守我們對《巴黎協定》的承諾,以實際的積極作為減少碳排放。澳洲將達到我們2030年的目標,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2005年排放量的26%至28%以下,也希望能盡快達到碳中和的目標。澳洲會持續善用科技減碳,同時帶動經濟發展。

在2005至2016年之間,澳洲成功地將人均排碳量減少28%,幾乎是OECD國家平均的兩倍。透過推動各項新的減碳措施以及對再生能源的大力投資(超過53億澳幣/1,150億台幣),也正穩定邁向2030年《巴黎協定》的減碳目標。

2017年至2020年,澳洲對再生能源總投資高達近300億澳幣(6,508億台幣),如以每人平均來計算,澳洲對再生能源的投資速度已經領先世界各國。在2019年,澳洲再生能源的人均裝置容量超過全球平均十倍,我們目前已經有全世界最高的家戶太陽能裝置量,每四戶即有一戶裝設太陽能板。在2025年前,再生能源預計將供應澳洲將近一半的電力。

澳洲目前已有全世界最高的家戶太陽能裝置量。在2025年前,再生能源預計將供應澳洲將近一半的電力。(EPA)

2019年時,澳洲再生能源的人均裝置容量已超過全球平均十倍。圖為阿德雷德街頭街燈上的太陽能板裝置。(Bloomberg)

澳洲政府還有全世界最大的國有「綠能投資銀行」: 潔淨能源金融公司(Clean Energy Finance Corporation,CEFC),已投入超過88億澳幣(1,909億台幣)資金,並且促成超過308億澳幣(6,682億台幣)的綠能投資。

澳洲政府也正式制定了「科技投資方針」,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180億澳幣 (3,905億台幣)支持減碳科技的研發以及商業化應用,外加700億澳幣(1.5兆台幣)來自其他公私部門的資金共同投入。

這份投資方針對於如何投資我們所亟需的減碳科技提出綜合規劃,重點在於支持並加快新興以及發展中的各種科技進展,例如氫能、碳捕捉及封存、土壤碳含量測定、低碳製鋼/製鋁、以及長期儲能技術等等。如果這些科技能在全球被廣泛採用,將大幅降低甚至消除一些高度排碳量產業的碳排放。

要讓這些科技被廣泛採用,當務之急是拉近或消除低碳/零碳科技與現行技術之間的價差。如果能降低低碳或零碳科技的成本,將使碳中和成為世界各國都有能力達成的目標,也能推動永續發展所需的大規模工業化減碳行動,減緩地表溫度上升以及全球暖化。全世界將不再需要在經濟發展和減碳兩者間做出選擇。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國際合作至關重要。我們需要大規模而且實際可行的各種計劃,藉由計劃的實施讓低碳技術以及全球相關供應鏈的成本逐步下降。澳洲也因此將與其他夥伴的合作關係視為促進低碳技術規模化以及商業化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另外,澳洲也在最近敦請前任澳洲首席科學家艾倫.芬克爾博士(Dr Alan Finkel)擔任低排放科技特別顧問,帶領澳洲持續向全球減碳的目標前進。芬克爾博士近期才在《天下》雜誌發表了一篇有關減碳與經濟成長的文章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將在今年舉行,我們必須攜手合作,共同將低碳科技的成本降低,並透過國際合作促進減碳新科技的發展,創造永續的共榮經濟。

澳洲很期待繼續跟我們的台灣朋友密切合作,實現我們能源轉型及經濟發展的共同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