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假防疫之名,抹煞校園民主

林尚毅

鳳山高中近日舉辦校慶活動,原先學生投票決議校慶活動將對外開放,後來學校以防疫為由否決了學生的意見,修改為禁止校外人員參與,進而導致百餘名身穿黑衣的學生在會場表達抗議。

針對本次事件,校方在受訪時均表示:一切遵照高雄市政府的防疫指示辦理。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以防疫為名,行獨裁之實

鳳山高中的學生拿出衛生局針對本次活動的防疫措施指出,衛生局僅僅指示須配戴口罩、禁止邊走邊吃等,並在完成上述修正後,活動始得辦理。而後學校召開「防疫小組會議」並針對校慶開放程度討論之。其中僅邀請學生列席,最終以會議投票的方式,否決掉由多數學生支持的開放校園方案。

被學生抗議後,校方在活動隔天發出的聲明中竟然依舊指出:「校慶活動的規劃配合防疫定,所有措施均依本會議及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辦理。」試圖撇清校方的決策責任。

從上述的案例看到,校方高層用少數人的偏好,否決了由全體學生的民主決議,在一個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中的教育環境,竟然還藏著此種獨裁事實。

鳳山高中近日舉辦校慶活動,原先學生投票決議校慶活動將對外開放,後來學校以防疫為由否決了學生的意見,修改為禁止校外人員參與,進而導致百餘名身穿黑衣的學生在會場表達抗議。圖為抗議學生拉起「拒絕接受不民主」布條。(學生會提供)

武斷的權利在校園中,從來就不是特例

在本次事件中,可以看到校方一開始試圖操作資訊不對等,「以為」學生不知道衛生局的回函內容,接著再利用會議投票的方式,抹除民主結果,更沒能在事後檢討時,釋出解決問題的誠意。這樣隱瞞的、獨裁的、謊言的作為,竟在國家的教育單位嶄露無疑。

其實不只是在鳳山高中,全台灣普遍的高級中學都存在同樣的問題。某些權力單位常以一種家父長式的心態教育學生。「我是為你好!」、「小朋友不用知道太多」等,都是常從長輩口中聽見的字句。

而長輩們也習慣替後輩做決定,並必須依照他們的規畫走,理由無他,「你們還小齁,按照我們的經驗啦,我們說的絕對是最有效而且最簡單的方案啦!」顯然,這次事件看出某些老師口中的教育,不過就是不願意承擔較多的庶務罷了。

倘若校園中的權力單位真的重視學生意見,就應該在溝通時將資訊公開,停止倚老賣老的獨裁思維。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更多人參與討論,除了能夠減低活動的風險,也能讓活動舉辦得更有聲色。

民主教育不就是由校園做起嗎?看見學生關心自身權益、參與決策,不正是教育工作最大的收穫跟成就嗎?但是鳳山高中校方高層卻選擇「假防疫之名,抹煞校園民主」,其實是讓好不容易走到今天的教育工作徹底倒退回威權時代,更破壞了台灣民主化的艱辛成果,實已忝為人師表率。

(國立中山大學前學生會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