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亂談改街路名又秒龜縮,柯文哲走投無「路」!

胡文輝

台北市長柯文哲突然高唱「改街路名」,主張把台北市的街路名稱從被中國省市包圍中解放出來;不料,這個主張連同新開的「台灣阿北-柯文哲」臉書粉專,昨天上場3小時就消失了,根本就是粉專秒被殺、正名秒龜縮了!

今天重上,卻更快在2小時內就又消失了,所謂改路名根本就是柯氏亂談,為蹭聲量大打假球,而且連改路名的權在柯市府手中都搞不楚清,被市議員們狠打臉,看來柯已日暮途窮、慌不擇路、走投無路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增新臉書粉絲專頁,首支上傳影片便是提議台灣街道正名,但疑因引發爭議,該粉專已悄悄移除。(翻攝臉書「台灣阿北-柯文哲」)

台北市的街路名稱會成為中國省、市地圖的縮影,當然是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搞出來的,最早是有一個叫鄭定邦的南京政府派台官員,把上海殖民租借地道路命名規定複製過來,以「去日本化」為主要目的;1949年國民黨政府敗逃來台之後,不但在台灣全面去日本化,更藉著街路命名的「中國化」,把「祖國意識」用地理工具入路入戶入門強迫入腦,硬加在台灣人身上。

還流傳的一個說法是國民黨人藉此拍老蔣夫婦馬屁,老蔣丟掉中國之後,去不了中國了,心情大壞,但只要在台北市巡視,在東北邊,就可走到遼寧、潘陽、長春、哈爾濱等街路,在南邊,可到廣州、海口、昆明、貴陽等,還可到南京、北平、武昌、漢口、西安、酒泉、甚至到迪化、西藏等,讓老蔣彷彿依然在中國全境巡視,國民黨長久浸淫在中國封建文化的醬缸中,上下就是愛這一套「以慰聖心」的拍馬屁把戲。

台北市的街路名稱會成為中國省、市地圖縮影,當然是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搞出來的,還流傳的一個說法是國民黨人藉此拍老蔣夫婦馬屁!(網路)

在那個時代,國民黨政權獨裁統治,愛怎麼搞就怎麼惡搞,不管台灣人怎麼想、更不管台灣人的歷史記憶,要抹掉你就抹掉你,何況是改街路名?

時代在變,中國在中共統治下當然在變,像柯文哲特別提的民進黨中央黨部所在地「北平東路」,中共在1949年9月就改稱北京市,沒有北平市已72年了,台北市卻還有北平東路,其他像歸綏街、迪化街等的原名也早就改為呼和浩特、烏魯木齊了,還有庫倫,早已是獨立主權國家蒙古國的首都烏蘭巴托,根本不是中國領土,台北卻還有庫倫街...。
柯文哲倡議改路名,要把台北市的街路名稱從中國省市包圍中解放,大方向是對的,但從他連法律規定、自己有權發動、毫無準備又秒龜縮、馬上下架來看,改名的出發點根本就是用心不正,才會如此慌不擇路、走投無路,不是真心推動正名。

而改路名去中國化的正名之議一出,各方反應聲量太大反而嚇到了他,像綠營市議員簡舒培馬上回應,請柯文哲趕快推動把「北平東路」改掉,不少人並批評柯已任6年多市長都不做,現在任期只餘1年多,卻為想選總統炒作這。

正名之議一出,各方反應的聲量太大反而嚇到了他,像綠營市議員簡舒培馬上回應,請柯文哲(右)趕快推動把「北平東路」改掉,不少人並批評柯已任6年多市長都不做,現在任期只餘1年多,卻為想選總統炒作這。圖左為副市長黃珊珊(資料照)

真正嚇到柯文哲的,其實是改名去「中國化」的正名效應,引起不少鐵桿藍粉、韓粉、柯粉的強烈反彈,他日前才以遮蓋掉「民族救星」、「永懷領袖」字眼的方式蒙混,意圖保留公共空間的老蔣銅像,扺制促進轉型正義要求的拆遷,以討好深藍,而且他唱的「兩岸一家親」言猶在耳,現在卻唱改路名去中國化,他想要兩面光,其實偷雞不著反蝕好幾大把米,算一下太不划算,所以粉專秒下架、改名秒龜縮...。不過,政客不管怎麼現實,也不能沒有原則到這般低劣境地吧!

改街路名牽涉很廣,包括戶籍、地籍、地址、習慣、個人及公司登記等等變更,要改為什麼名,必須尊重在地人民及歷史等,更茲事體大,不是政客說說就算,更不能拿來當炒作個人聲量的工具。

柯文哲如真要推動,那就由他運用市長職權發動,並帶領民眾黨推動地方性公投為街路正名。不敢,那就是連打假球都打的太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