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010》車禍和解不是靠油嘴滑舌,掌握重點技巧才是真的老江湖!

車禍和解不是「你隨便講,我隨便付錢就算數」,不管大小案件,只要談和解,一定要記得白紙黑字簽訂「車禍和解書」才行,否則一但你是肇事方,萬一對方想要耍心機使壞,回頭告一個肇事逃逸或瘋狂提告,那麻煩就大了!

法律010

「小巷竄出一輛機車,煞不住就來個小小碰撞」

「車屁股被後面一時恍神的駕駛親吻到掉漆」

「轉角不小心遇到命中注定...的擦撞孽緣」

出門在走,車禍難免!只要事態不是很嚴重,雙方也沒有太大損害,加上對方看起來尚可講理(例如:是個靦腆鮮肉大學生、普通厭世上班族、通情達理的汽機車主等),基本上應該都會優先考量「車禍和解」的方案!

但車禍和解不是「你隨便講,我隨便付錢就算數」,不管大小案件,只要談和解,一定要記得白紙黑字簽訂「車禍和解書」才行,否則一但你是肇事方,萬一對方想要耍心機使壞,回頭告一個肇事逃逸或瘋狂提告,那就麻煩大了!

車禍和解不是靠油嘴滑舌,掌握重點技巧才是真的老江湖!(圖片來源:https://photo-ac.com/)

車禍和解書這麼重要,那要怎麼寫?

所有的契約都有必要的重點要注意!一份具有法律效力,又可以避免爭議的車禍和解書,內容必須要有:

1. 車禍撤告、不告條款:雙方談完後切記寫上「撤告」或「不提告」相關的條款,例如撰寫「當事人放棄一切民事、刑事訴追權利」並擬好「撤告狀」,否則到時和解付錢了,對方又出爾反爾,那多浪費生命!

2. 理賠金額、車禍賠償範圍:車禍賠償金額與「和解範圍」最好都寫清楚,例如,和解書上這筆錢是賠償所有損害,還是只賠醫藥費,維修費另計?為了防範對方透過文字遊戲來鑽漏洞,最好字句都寫清楚!例如「賠償xx元醫藥費、維修費」,或乾脆寫「賠償本次車禍包含的所有損害」。

3. 理賠方法、一定要寫「收訖」:看錢是要用匯的還是拿現金,如果拿現金,因為沒有相關匯款證據,切記要寫「經甲方(或乙方)收訖」這種類似的文字,一旦對方確認簽了約,法律上就認定對方收到錢了;另外如果選擇分期付款,也可以請對方先簽本票,再簽和解書。

4. 車禍雙方的個人資料、簽名蓋章:契約上要留雙方身分證字號電話地址,約定好後雙方也要簽章,代表認可這份契約,未來如果有爭議或有一方反悔,才知道要上哪找人或告人!

車禍和解書最少1式2份,雙方各執1份,保險一點可以1式3份,將第3份交給比較公正的對象保管,增加保障程度。(更詳細的車禍和解書撰寫方式,可以參考:車禍和解書怎麼寫

要談和解了,我該用什麼心情面對?

♦有的人談判是真誠,想要好好、和平地解決問題;

有些人談判是技巧,想辦法要對方照自己條件走;

有些人談判是單刀直入,要賠要告真的隨便你啦;

有些人談判是鴨霸又大小聲,難搞沒幫助又溝通不良...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做,建議你從這方向下去著手!

要談和解了,我該用什麼心情面對?(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心態上:

把案件「當成別人的事情在談」,跳脫主觀意識與脾氣,比較能促成車禍和解成立。

得理要饒人,不要趾高氣昂、態度高傲,甚至想獅子大開口,把車禍當中樂透來敲竹槓,這樣即便對方有錯在先,一旦被挑起了怒氣,毀了這場和解還不是雙方都不討好。

理虧的肇事者姿態要放軟,表現積極想和解的態度,但也必須維持自己基本的權益。

行為上:

想好底線與退讓空間,基本上和解就是各退一步,在自己的底線金額上利用技巧性的讓步,顧到對方面子、心情,讓對方不再緊咬不放;但當距離底線越近時,除讓步幅度要縮小,也要記得站穩立場,不畏縮或隱忍,才不會變成讓對方予取予求。

不用說太多沒有幫助的話,盡量把重點放在案件與和解條件上,不用東拉西扯博取同情或演戲,拖延時間也在消耗別人耐性,當事人雙方既是對立面,自然是會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與其哭啼吶喊威脅,不如趕快把正經事講一講。(如果你對和解金額要談多少有疑問,可以參考:車禍和解金額項目

調整好自己,把握寫好必須事項,心態放寬、條件彈性、不慍不火,相信很快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更詳細的車禍和解書撰寫方式,可以參考:車禍和解書怎麼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