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被寵壞的地方政治巨嬰

陳昱丞

「寵兒不孝,寵豬舉灶」這句耳熟能祥的諺語常常出現,但現在卻不是形容小孩,而是現在的百年大黨,中國國民黨。

在4/14日時,國民黨議員團團圍著陳其邁市長,企圖以超過時間限制得於舉行為癱瘓議會,甚至在更之前的時候還可以「人不到領全薪」,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國民黨到底怎麼了?當初權力下放身為執政者的國民黨怎麼不趁機好好表現,為何最後會丟失執政權又變成不稱職的在野監督黨?這其實可以從歷史脈絡檢討起。

在4/14日時,國民黨議員團團圍著陳其邁市長,企圖以超過時間限制得於舉行為癱瘓議會,甚至在更之前的時候還可以「人不到領全薪」,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國民黨到底怎麼了?(中央社)

李登輝時期,透過修憲以及權力改造,不只把萬年國會和省政府廢除,為了讓我們台灣更實現民主自決,把權力下放給地方角頭仕紳,其實,在國民黨的清鄉計畫後,這些所謂的角頭地方仕紳以及國民黨的掌權能力,紛紛從裙帶資本主義高高在上的姿態,轉為平易近人的街頭巷尾老百姓,但通常這些老百姓都不平凡,對於一般民眾而言的次級組織所屬宮廟、農會、水利會為主,想當然耳,無論他們的為人處事是否正當,他都濕當地頭人的指標,又因為人性的變卦,慢慢變成了地頭蛇狀態。

這些次級組織甚至會透過自身在地方實力,試圖讓可以共同獲利的人來當選,壟斷現金各個地方的異音,塑造壟斷性的地方權力至上,以議會來說,國民黨議員多數據黑道背景以及前科或角頭模式經營,就是一堆活生生警惕的例子。

身為千禧世代的一分子,出生即經歷第一次政黨輪替,寄望在未來的世界裡,這種不稱職的政黨可以逐漸被人民唾棄,並且抱著熱愛台灣的心情,選出對台灣進步最有助力的理念政黨,好讓這些不稱職列必備市場太換掉。

醫學院公衛系學生,台灣基進私塾學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