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冠疫情下,「遠距醫療」的一小步,是「綠島」居民的一大步!

    

黃奕竣

今年綠島蘭嶼遠距醫療新增「心臟超音波」和鼻咽內視鏡檢查,等於有個虛擬的心臟科、耳鼻喉科醫師和我們在同一陣線,減少病患往返台東的金錢時間、機會成本和等待的心理壓力。

今年醫療能量再突破,蘭嶼和綠島設立全國第一個遠距心臟內科診別,同時新增遠距耳鼻喉科的鼻咽內視鏡檢查,使兩離島醫療品質再提升。(資料照)

目前來綠島七個月了,以我的觀察而言,島上行業的選擇少,一部分人會往外地尋求工作,家屬不在身邊;一部分留在島上工作的人大都身居要職、公務在身,又很難找到代理人,大都不容易請假到台東就醫或陪同長輩就醫;再一部分是商業模式使然,旅客來,生意就是一切,更抽不了身回台就醫

反觀,遠距醫療「心臟超音波」檢查開辦的第一週,就有位病患說胸悶已忍許久,一直想看醫生,又因種種因素只能打消念頭,但一聽說最近能透過此方式看心臟科就馬上跑來,這是遠距醫療第一個好處:「提供病患,立即性慰藉 (immediate comfort)及可能的緩解(possible relief) 」功能。

還有一位病患以前在上海工作,飲食重鹹、血壓高達 190-200 mmHg,但人在大陸又不太敢亂吃藥。去年回來綠島後生活飲食雖說有改善,自述血壓有比較好,但其實還是 170-180 mmHg,仍在高血壓範圍。又一個人獨自在綠島,妻小都在台北,本來也不打算治療,後來聽到此消息就很樂意過來,這就是遠距醫療第二個好處:「提高病患就醫閾值」的功能。

另外若遇到識字不多的居民或是新住民配偶陪同長輩看診時,聽力不好外加語言不通,常常需要醫師反覆多加溝通,但往往大老遠跑了一趟台東卻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加上大醫院患者眾多,醫生有時候無法慢慢講、解釋到病患及家屬都懂,這時,遠距醫療第三個好處,就是「可提供就近、反覆、詳細解釋」的機會。未來還希望能增加外科系例如骨科,讓不需開刀的骨折就地保守治療、或術後穩定就近在衛生所追蹤。

最後提及一下鼻咽內視鏡」,其可以讓病人不用再為了確定到底有沒有吞到魚刺,特地跑一趟台東,對於比較嚴重的喉嚨發炎、黴菌感染、吞嚥困難異物感、聲音沙啞、進階口咽下咽癌篩、漁民耳悶耳鳴、長照 2.0 的吞嚥評估、鼻出血量、鼻涕痰帶血都可以先評估,再由耳鼻喉科醫生決定是否要接手。綠島肥胖及有睡眠問題的人也不少,未來也可以幫忙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

然而對於新冠病毒還有很多未知的當下,疫苗施打之後,未來社交距離勢必還是會繼續維持,民眾會避免到大城市大醫院增加群聚接觸或感染的可能。所以關於疫情往好的方面看,小病到小醫院加上遠距和轉診,或許是我們讓醫療分級得以落實的一個契機。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