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家六口「寄生」市府!不當「人事安插」看見另類期約「賄選」

陳啟濃

嘉義市政府傳出有高官貪污,並且一家六口都在市政府任職。這樣的醜聞,反映出黃敏惠市長識人不明,放任人情關說,破壞公家機關人事制度,影響人民平等任職公家單位機會,嚴重打擊公務人員士氣與毀壞榮譽。

嘉義市長黃敏惠。(資料照)

國民黨連民進黨政務官的任用,都指指點點,懷疑能力,質疑資格。原來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人情關說」造成的「人事包袱」,衍生出的敗壞公家單位體制的陋習,病情卻更加積重難返。

公務體系不外是經費與人事兩方面的權力在運籌帷幄,「貪污」與「人事包袱」同樣是選風敗壞造成的後果。選舉要有錢買票,選上後就要收受回扣來賺回來,選舉更要有樁腳跑腿拉票,當選後人事的安插,才能報答辛勞。所以「人事安插」是另一種型態的「貪污」,更是一種期約賄選,敗壞政府機關職位的規範,甚至毀壞了政府誠信。

政務官的職位與適當的約聘雇安排,民選地方首長當然有權力運作,這是正當的人事權。至於破壞多年的制度,不按資歷表現,強行將盡職負責表現優秀的人員擠掉,為了還選舉人情債,安插自己人的狀況。除了會嚴重打擊公職人員士氣,因為擠掉別人的人員,只認主子不認人民,他只要忠於上面,根本無心於服務人民。所以這樣的人事包袱,最終受害的是所有的人民。

選舉本來是體現人民當家的民主意義,選民若是為了幾張鈔票,或是還人情打算,選出來的人,地方政府成了家天下,破壞人事制度的公平性,這是民主倒退成封建的惡果,是大家所不樂見。

(南投縣民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