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不能放任近岸風場開發殺雞取卵

顏德龍 

台灣政府重視綠能發展,在這幾年來的努力逐步看到綠電推廣的成效。但政府接下來的離岸風電政策發展,到底在近岸開發還是移到外海開發,遲遲沒有定案。這對離岸風電發展會產生鉅大的影響。

106年,蔡政府做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政策評估時曾拍胸脯表明:「為確保我國風電產業本土化與能源轉型政策之前提下,參酌將「由遠而近」開發原則納入政策規劃考量。」但現在卻出現了一些在近岸設置離岸風電的爭議,讓這個議題受到各界關注。

筆者認為,離岸風電設置在近岸海域,對於漁民作業影響甚鉅,建議風場應該外移至離岸15公里以外之風場設置。漁民曾多次反映,強烈質疑近岸開發風場會破壞漁民生計,但一直未獲各界重視與回應,如果近岸海域開發風場,將忽視過去政府、漁會與風場開發商達成的默契「遠岸優於近岸」。近期新聞中也不難看到,漁民被迫與離岸風電開發商間多起爭議與抗爭的消息,這已為離岸風電開發、漁民生計及政府政策永續綠電發展帶來極大紛擾,應引以為鑑。

漁民被迫與離岸風電開發商間多起爭議與抗爭的消息,這已為離岸風電開發、漁民生計及政府政策永續綠電發展帶來極大紛擾,應引以為鑑。(本報資料照)

政府過去開發綠能,漁民無不都全力配合,現在風場開發又往近岸靠近,嚴重擠壓漁民作業的自由,這種一步步逼死漁民強迫買單的做法,殺雞取卵令人難以接受。

離岸風電開發,不論是在近岸或是外海都可以開發,但漁業發展跟海洋環境保護卻是攸關漁民生計與國土保育,這是台灣的根本立國大事。或許開發商是考慮近岸開發成本較低,又認為漁民只要談好補償就可以輕易打發,但一但近岸風場開發了,就很難走回頭路。除了環保團體跟地方的代表們也提出質疑之外,海洋方面的專家也提出建議風場應該要往外推去做開發以減少環境跟相關單位的衝擊。漁業並非排擠風電,只是希望在風電開發的過程中,可以充分尊重地方的意見,把漁民跟地方的考量都納入開發的規劃當中。

今年初,農委會漁業署在「牛年新展望」專欄中提到「護漁」,表示海洋漁業要永續發展,還將努力培養漁二代成為漁業繼承者,希望能為漁業注入新血。看到風電開發跟漁業發展都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卻因風電不斷往漁業區域靠近開發而可能真的造成「魚死網破」的結果,身為漁二代,實在無法容忍漁民生存權益和傳統活動範圍受到迫害,傳統產業的意見跟聲音應該被聽見、被重視,沒有任何一種開發可以完全忽視人民的聲音與意見,在此呼籲漁業署站出來替漁民討公道,也懇請政府恪守環評精神,不要再放任開發商在近岸開發風場了!

(作者家中三代從事漁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