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護工安卻無視天然氣站的風險,民進黨徹底雙標

一級嘴砲技術士

2010年台塑麥寮六輕發生爆炸事件,當時老縣長蘇治芬為此還親自前往行政院門口下跪抗議,要求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南下滅火。而時任拱範宮主委的許忠富則率眾圍廠抗議,展現出一副為了麥寮居民安全、為了工安,可以不惜豁出去和台塑蠻幹到底的態勢。但荒謬的是,這群過去口口聲聲成天把反六輕、護工安掛在嘴巴上的政客,其轉彎的能力遠勝過白海豚。

就當許忠富當選上麥寮鄉長後,馬上與台塑進行多項睦鄰計畫,甚至對外誇口說道,是他收買了六輕,不是六輕收買了他。麥寮當地的環保團體更於2018年直言,「許忠富長先生卻長期以來在台塑六輕金援的支援下,不斷地擴張在麥寮的勢力,作為地方首長從不迴避與六輕財團的關係」。如今麥寮鄉長沒保住、立委也沒選的許忠富,居然開始跟著老縣長蘇治芬的腳步,大力鼓吹在雲林麥寮設天然氣接收站,協助麥寮電廠由燃煤轉為燃氣發電。

燃氣比燃煤還環保,這樣的基礎常識根本不需要許忠富來說。但作為曾想競選中央級立法委員的許忠富,好歹應該識字、學習閱讀中央相關政策的報告書吧。根據經濟部能源局《107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第15頁,表5-1「民國107~114年新增及除役機組時程規劃」,內容載實麥寮燃煤一號機組將於2024年6月除役,麥寮燃煤二號機組將於2024年9月除役,麥寮燃煤三號機組將於2025年10月除役。經濟部寫得很清楚,除役就是除役。至於麥寮電廠是否要建天然氣接收站並轉為燃氣電廠,民進黨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於3月15日講得清清楚楚,這件事「還需要經過環評審查、得到地方政府支持,仍需要六年以上的時間」。

2011年許忠富(左五)與東勢、台西、崙背鄉長率領鄉民到六輕前抗議。(記者廖淑玲攝)(本報資料照)

既然經濟部都已經表示,麥寮電廠機組需於2025年全部除役,而麥寮電廠是否轉為燃氣電廠,還需要環評與地方政府支持。針對此事,雲林縣政府發佈新聞稿表示,將配合推動2025年麥寮燃煤發電機全面除役,不就是遵從民進黨執政之中央政策的最佳表現嗎?如果許忠富對中央政策有所不滿,大可罵中央啊,何必辛苦寫字投稿罵雲林縣政府呢? 其次,雲林縣政府強調的是「要工安」,不知道許忠富是否看懂了嗎?還是說許忠富當上麥寮鄉長就遺忘這樣的概念了。

3月20日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的天然氣廠才因恐怖攻擊發生爆炸事件,而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FERC)主席查特吉(Neil Chatterjee)早於2019年時就已警告,能源基礎設施是極易遭受攻擊的目標。此外,2020年5月時代力量立委也曾針對三接計畫召開記者會指出,若LNG(液化天然氣)儲槽爆炸,最糟情境將危及五萬人。稍有基本常識的人也知道,與燃煤相較,燃氣雖然較環保,但其所隱藏的工安風險卻高出甚多。但奇怪的是,當初還沒當上麥寮鄉長的許忠富可以為了工安問題而率眾抗議包圍六輕,如今卻對工安問題絕口不提。彷彿麥寮與雲林民眾的生命安全都可以徹底被忽略。政治人物嘴臉的變化可以如此巨大,莫過於此!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