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抵制北京冬奧 制裁中共種族滅絕

吳應麟

荷蘭跟加拿大國會都通過決議認定中共在新疆的作為就是「種族滅絕」,新疆「再教育營」就是當代集中營,正在針對維吾爾族人進行「種族滅絕」。

但是,認定中共「種族滅絕」這種反人類罪行之後呢?除了道德譴責之外,是不是有具體制裁行動,可以逼迫中共停止「種族滅絕」呢?

目前已經有國際人權團體跟幾個政府國家官員,呼籲世界各國必須抵制2022年2月,即將在中國舉辦的北京冬季奧運,因為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種族滅絕」。

除了加拿大跟荷蘭國會先後通過提案抵制之外,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也在2月28 日表示,「美國應該抵制中國奧運會,因為舉辦奧運的榮耀會讓中國更為強大,造成更大的恐懼。」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將於2月4日開幕。(路透)

然而,美國奧委會發言人梅森(Jon Mason)卻反對抵制,梅森表示:「抵制會對運動員產生負面影響,且不能有效解決全球性的問題,更有效的行動方案是世界跟中國政府直接討論人權和地緣政治問題。」

美國奧委會發言人這種說法,是不是跟台灣過去舉辦東京奧運正名運動時候,一堆「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不要讓「台灣運動員沒法度比賽」的說法很類似呢?

事實上,奧運除了是體育競技最高舞台外,也是各國政治角力的舞台。過去,也曾經因為人權問題而充滿爭議,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1936年在德國柏林舉辦的奧運,甚至被稱為「納粹的奧運會(Nazi Olympics)」。

1933年希特勒上台之後,頒布一系列種族主義政策,並對猶太人進行殘酷迫害,種族滅絕行徑引發國際關注,許多西方國家因此抵制參加柏林奧運。

然而,1935年,美國奧委會主席艾弗里.布倫戴奇親赴德國考察之後,回國竟開始譴責「抵制行為」侵害奧運精神。布倫戴奇強調「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日後他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也同樣以此為號召。

而這場從1933延續至1936年的各國抵制運動,最後以失敗收場。1936年8月,納粹德國向世界展示空前成功的奧運,首創電視轉播、聖火傳遞以及在容納11萬名觀眾的運動場,舉辦大型開幕儀式。世界各國派出的代表隊,目睹德國的壯大與新秩序。

奧運變成希特勒和納粹宣傳其政治主張舞台,各國帶著感動離開柏林奧運,卻在三年後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再度進入德國,觸目所及的,卻是令人難以置信的萬人塚與集中營煤氣室。

人類付出慘痛代價後,或許不會忘記德國納粹的罪行,但更應該探討的問題是,為何當年各國會對希特勒的野心掉以輕心,對納粹政權殘殺證據視而不見?

過去,奧運是德國納粹的宣傳工具,現在也是中共的宣傳工具嗎?北京2008年的奧運,迎來一種中國民族主義的高潮,然後世界又遇到美國次級房貸、雷曼兄弟倒閉的全球金融經濟危機。

自信滿滿的中共政權,就利用這個機會開始大規模錢進全世界,也埋下今天歐美民主各國面對中共方方面面的嚴重滲透,卻一點辦法都沒有。

明年2022年,中國冬奧若能夠順利舉辦,北京將成為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的城市。而中共為了確保北京冬奧能夠順利舉行,習近平在1月25日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通話,強調中國一定能如期完成籌辦任務。巴赫也表示,「將致力維護奧林匹克精神,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

馬克思曾經說過,「黑格爾認為歷史不斷重演,但他忘了說: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如果奧運的核心價值是一開始就是人權,世界各國難道要眼睜睜看著少數在道德譴責之外,國際可以合作共同抵制中共,抗議在新疆維吾爾的種族滅絕的機會。

高雄市民,台灣基進政經塾學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