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吃發霉水果會罹肝癌? 營養師解答關鍵

水果在運送途中難免有碰撞或是昆蟲咬傷導致表皮不完整,此時缺口處容易有細菌及微生物滋長,細菌及微生物通常是肉眼無法分辨的,不是將腐爛的區域切掉即可。

近日報導有水果攤夫妻因為生性節儉,長年將發霉水果切掉壞掉部分後,食用好的部分,結果雙雙罹患肝癌。另外,也經常有民眾看到發霉或腐爛的食物,因為捨不得,去除掉壞的部分後,便把好的部位吃掉。可是只要把發霉或損傷部位切掉就好嗎?

吃發霉水果會罹肝癌? 營養師解答關鍵(https://www.freepik.com/)

水果缺口處易滋長細菌 腐爛區域恐害健康

部立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水果可提供人類許多營養素如:膳食纖維、鎂、鉀、植物多酚、有機酸、維生素C等,但也因為台灣潮濕氣候,不容易儲藏水果或是水果本身的特性容易腐壞,因此,在保存水果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食物的保鮮以及衛生安全。

黃淑敏營養師補充,水果在運送途中難免有碰撞或是昆蟲咬傷導致表皮不完整,此時缺口處容易有細菌及微生物滋長,細菌及微生物通常是肉眼無法分辨的,不是將腐爛的區域切掉即可。

黃麴毒素提升罹患肝癌機率 少果較少見

黃淑敏營養師指出,長期攝取黃麴毒素是可能提升罹患肝癌的機率,不過黃麴毒素比較可能汙染在大麥、小麥、花生、花生粉、豆類等食物中,在水果中很少見。雖然,水果較少被黃麴毒素汙染,不過,還是應注意農藥含量、表皮完整性及保存方式,避免增加危害健康的風險。

水果分2類型 非所有種類都適合冰箱保存 

另外,也有民眾想說把水果放入冰箱就不會壞,對此,黃淑敏營養師解釋,水果可分成更性及非更性水果種類。更性水果是指水果由未熟至成熟過程中,顏色、香味及組織會產生明顯變化,其本身含有植物乙烯,有催熟的作用,例如香蕉、蘋果、芒果、木瓜、釋迦等,一旦過熟之後容易腐壞,不是放置冰箱就能保鮮。

而非更性水果則是相反,本身植物乙烯含量少,必在水果成熟才能採收,如:葡萄、柳丁、橘子、鳳梨等。水果本身含有許多水溶性營養素,容易在切開的同時隨著切口而營養素流失,因此建議,水果應該是要吃的時候再削皮裁切,避免營養素流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吃發霉水果會罹肝癌? 營養師解答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