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老婆睡眠障礙 竟是老公呼聲如雷害的!

醫師提醒,睡不好覺百病生,所以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很重要,當發現失眠影響白天精神時,應盡快就醫檢查!

楊聰財醫師說明,睡眠打呼恐影響自身及家人健康,經醫師評估後,若有需要可以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超過一億人,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作息。然而有一個疾病更可怕,每天都困擾著全球20億人,那就是睡眠障礙。在台灣約有700萬的人飽受睡眠障礙困擾,其中高達350萬人有睡覺打呼問題,不只會干擾旁人清夢,更可怕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你!

老婆睡眠障礙就醫 竟是老公呼聲如雷害的!

一對家住在新北市新店區的60多歲退休夫妻,因為妻子晚上無法好好睡覺而導致精神焦慮,白天常出現疲累、嗜睡問題,丈夫發現後帶著妻子到診所求診,發現妻子睡不好的原因竟是丈夫晚上睡覺打呼聲如雷,妻子因較內向,不敢跟丈夫說出實情。丈夫知道原因後主動要求醫師檢查,才發現丈夫罹患了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後來經醫師指導使用攜帶型陽壓呼吸器治療後,夫妻二人的睡眠品質都獲得改善。

呼吸道塌陷 嚴重恐引發窒息致命危機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睡覺打呼問題相當普遍,許多人認為很正常,而枕邊人也常常認為習慣就好不以為意,殊不知打呼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患者在睡覺時會發生上呼吸道反覆性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需要費力,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打呼」,嚴重恐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引發窒息致命危機!

楊聰財醫師補充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因為晚上睡覺吸氧量不足導致血氧飽和度不夠,影響人體排毒不完全,長期會造成心臟血管和新陳代謝的疾病,也容易因半夜頻尿而導致睡眠品質變差,造成白天精神不佳的惡性循環,因此千萬不能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可攜式睡眠掃描儀 在家檢測提高準確性

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檢測及治療,過去檢查都需要到醫院睡眠中心檢查室,檢測時需要在身上貼許多偵測貼片,加上對睡眠環境不熟悉,容易出現患者因過度緊張或睡不著而影響檢測結果。目前可攜式的睡眠掃描儀,患者可攜帶儀器回家自我檢測,在家中熟悉的環境睡眠,並透過心跳血壓、血氧濃度及呼吸頻率便可以大幅提升檢測的準確性。依據檢測後的數據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輕度患者可使用側睡枕,並保持側躺的睡眠姿勢,就能獲得明顯的改善;而中度患者則建議睡眠時使用陽壓呼吸器,提供患者睡眠時因為氣道被陽壓支撐住,就好像放了一個支架一樣,氣道不會塌陷阻塞,氣流便可順利通道氣管,讓患者睡眠時呼吸順暢;但若是重度患者就建議到醫院接受治療,避免睡眠時因吸不到空氣而窒息。

楊聰財醫師也提醒,睡不好覺百病生,所以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很重要,當發現失眠影響白天精神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平常也應留意飲食習慣,不要過度依賴提神飲料,同時保持適度運動,才能讓你好好一覺到天亮。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老婆睡眠障礙 竟是老公呼聲如雷害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