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藍黨祭反三接、挺核四兵法,侯友宜、盧秀燕淪「后翼棄兵」!

胡文輝

反三接護藻礁、重啟核四商轉公投如火如荼進行中,加上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公投,四大公投將在八月公投日直接對決。

藍黨(結合小藍)的政治兵法攻略,就是以重大政策公投,扳倒當今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以目前議論最火熱的反三接、重啟核四兩公投案來看,在議題操作上,在野黨因主動攻擊先佔了制高點、聲量上也因採攻勢而佔優勢。

反三接(天然氣接收站)、挺核四兩大公投都關係發電,本來就是環環相扣,藍軍力挺「反三接」,如公投過關,不要天然氣,那「電從哪來?」問號馬上浮現,挺「重啟核四商轉」公投就是藍軍不言自明的替代方案,就以「以核代氣」。

反三接(天然氣接收站)、挺核四兩大公投都關係發電,本就是環環相扣,藍軍力挺「反三接」之下,如公投過關,不要天然氣,那「電從哪來?」問號,就馬上浮現,「重啟核四商轉」公投就是藍軍不言自明的配套方案。圖為核四廠。(資料照)

這兩大關係台灣未來能源政策及非核家園至大的公投,藍軍如推土機般向前的過程,直接衝擊藍營人氣最高的兩大市長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立場就尷尬了,侯友宜被迫抱「核」問題、盧秀燕被迫抱「煤」問題。

他們都全力快閃,避免核、煤臨身,但是這兩公投爭議愈烈,核、煤問題就更迫近,侯、盧兩位地方首長就更左支右拙、支唔其詞。

前些時候看了一部西洋棋的影集「后翼棄兵」,不禁令人聯想,國民黨中央有志問鼎總統大位的人及造王者團隊,設計的兵法就是「后翼棄兵」佈局嗎?隱然可見的策略就是,藍黨在力推兩大公投,扳倒民進黨、重返中央執政的過程,把侯、盧當「棄兵」,一方面可藉公投打開藍綠僵持的大局求勝、另一方面黨內又可藉此卡住侯、盧,丟出核、煤問題,讓侯友宜忙應付核問題、盧須回應煤問題,只能忙於閃問題,爭取連任已自顧不暇,就不要肖想2024年更上層樓搶大位啦。

反三接公投過程及結果,會讓侯友宜抱到「核」,自不令人意外,新北市境內核一、核二廠爆滿的核廢料都暫存廠內,無處可去,未來如果加上境內的核四商轉,核廢將仍暫存廠內。身為新北市長,侯是要跟著黨中央的兵法佈局,全力支持反三接、挺核四等兩公投呢?或以新北市民為重,選擇跟黨中央走不同的路?反正無論選擇那一個,不是被黨中央當棄兵,就是面臨恐被新北市民所棄的危機!

反三接公投過程及結果,會讓侯友宜抱到「核」,自不令人意外,新北市境內核一、核二廠爆滿的核廢料都暫存廠內,無處可去,未來如果加上境內的核四商轉,核廢將仍暫存廠內。(資料照)

反三接公投爭論過程,讓盧秀燕意外抱到「煤」問題,更意外的是核問題也橫空飛來!上任後由市府施壓反台電中火電廠燃煤以改善空汙,這本是她列為重要政績的,但是,如黨中央的反三接公投過關,以天然氣代替燃煤發電實現她的政見支票就無法執行,除了減電、限電、忍受電力不足,反燃煤的支票恐怕就跳票了。她必須跟隨黨中央反三接,並暗挺重啟核四,但是,藍營有人主張可把核四搬到台中去、以取代三接天然氣,這當然是異想天開的放話,但是就盧秀燕而言,反三接如成功,煤就可能難以去除、沒想到核四竟會飛來台中?只見盧秀燕怒若捉狂式的再發表反煤、反核四到台中的強烈聲明,但她反煤、反三接天然氣、反核四到台中,這「三反」又使老問題回到原點「電從哪來?」,根本就是用罵在閃問題。

她的遭遇甚實就是黨中央使出「后翼棄兵」佈局戰法的必須,不免被當「棄兵」,但前程看好的她怎可輕言放棄?所以用怒而大罵「中央」求脫困,不過,她的煤、核遭遇困局其實來自「黨中央」,而不是「中央政府」

反三接公投爭論過程,讓盧秀燕意外的抱到「煤」問題,施壓反中火電廠燃煤以改善空汙,本是她列為重要政績的,但是,如三接被公投反掉,以天然氣代替燃煤發電的計劃就無法執行,除了減電、限電、或忍受電力不足,燃煤發電勢必無法降低。(資料照)

綠營不要只顧觀望,有人甚至自顧自的高唱進步調、協調歌,藍軍目前已站在四大公投的「攻擊發起線」上,綠營有人出戰,卻如孤軍般被藍軍圍剿,有人還責怪他們如散兵遊勇反而壞事,即他們打法不好、戰技不佳,但至少他們敢面對及出戰。綠營如不能調整策略、整軍應戰,就等著被八月公投結果火燒大營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