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藥品部分負擔,藥局沒義務幫政府收!

溫定沂

未來健保要走向使用者付費的趨勢,對於健保資源能更有效率的利用,身為社區藥局的藥師是可以同意理解的!

然而自健保創辦以來,部分負擔的費用都是交由醫療院所和藥局端代收,原本藥局端只是要代收幾十元的費用,新制要突然代收到上百元,整個月收下來是非常龐大的數目,對藥局端是負擔非常大的,除了民眾會質疑為什麼領藥要收費,需不斷解釋收費的原因,還會被要求收據,更難免會有人為上的失誤漏收、短收或是患者金錢不夠等原因,往往藥局都只能自行吸收,然而以上種種看不見的營運成本,都是社區藥局免費義務替健保局做的。

藥品部分負擔,藥局沒義務幫政府收!圖為藥局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貨到付款、超商繳費業者都需要支付額外的手續費,因為涉及金錢的交易,就會有成本上損失的可能,然而政府並沒有提撥任何代收的手續費用給醫療院所是非常不合理的,之前因為金錢和數量不高,藥局若有失誤可以自行吸收,然而全面調整部分負擔費用後,就不該再把此責任丟給一般社區藥局去執行!

因草案尚未定案,建議政府能將此代收費用交由開立處方的院所一次收取,可以增加民眾領藥的意願,或是寄收款單給民眾自行繳費或隨健保徵收等,若要由藥局或院所端收取,也因給予1-2%的代收費,希望政府在有完整配套措施之前,不要匆忙上路,或用無法配合就停止合約等理由來綁架執行。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