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反不反三接「氣」?侯友宜的「核」問題、台中市長盧秀燕的「煤」問題

胡文輝

三接、藻礁之爭,關鍵就是「電」。沒有電的需求,就天下太平了;要電,就一定會面對氣、煤、核發電的選擇、配置等,各有利弊得失,沒有人人滿意的完美方案。藍營反三接,但想面面討好的藍營首長,一談到反掉三接(氣)後,電從何來?氣、、核?那一樣,馬上就如鬼打牆、快閃如電!

兩大藍營明星市長,新北市長侯友宜有「核」問題、台中市長盧秀燕有「煤」問題。

三接就是要以天然氣發電,官方說法一是為補核電廠關廠的缺口、二是取代部分燃煤機組發電,但民進黨政府這項政策遭遇護藻礁、反三接公投的強力挑戰,連署已高跨過門檻,預定本週送件。

政黨不是環團,反三接、也須面對電的需求問題,除非自甘淪為「萬年在野黨」,就不能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電的重要,完全不負責的黨不但不配執政、連在野都不配。

藍營全力動員反三接、護藻礁,藉此猛打執政的綠營政府,但在新北市、台中市執政的藍營市長侯友宜、盧秀燕則尷尬了,他們身在藍營,自應挺黨中央的反三接,但反了三接後的替代發電方案,一是核電(重啟核四)、一是繼續用燃煤發電。核一、二、四都在新北,所以,侯友宜被問到如沒三接,電從何來?是否啟核四,馬上就顧左右而言他,轉移問題反問中央何時搬離目前已存在新北的核廢?盧秀燕也要電,但一直反對燃煤發電,甚至一談煤就翻臉,又跟隨藍黨反三接(天然氣)、不表態挺核四、更不管核廢去哪,那麼,電豈非就如空中閃電,看的到用不到?

三接就是要以天然氣發電,官方說法一是為補核電廠關廠的缺口、二是取代部分燃煤機組發電。圖為第三接收站新舊範圍比一比!(經濟部臉書)

公投反三接如成功,電從哪來?藍營的「陰謀」就是寄希望核四,最近坦白招認「陽謀」的是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主張重啟核四。藍營暗挺的「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已成案,預定和護藻礁、反三接公投在8月28日同一天投票。

這兩個公投案在828當天,如都過關,藍營的政經如意算盤就是以核代氣、重啟核四,電的需求可無縫接軌,核工企業吃飽飽;綠營則將遭到重大挫折,不但三接以氣代煤及廢核政策遭公投結果反對,非核家園被腰斬中斷。

不過,藍營的如意算盤未免打的太早、太自滿,「核廢料」就是最大問題,藍營(大小藍)目前對此如蒙上眼睛就以為可以看不見。

如重啟核四商轉,必然產生核廢料、又無處去,那與核一、核二爆滿的核廢料一樣,也需放在核四廠內,舊的核廢不去、新核廢又來,請問侯友宜豈能再支唔快閃嗎?必須馬上向新北市民交代!

還有,如藍營力挺的核四商轉公投若在全國性公投過關(只需低空掠過1/4門檻),但在新北市則反對票佔了多數,侯市長又如何面對?也要尊重全國性公投掠過1/4門檻的少數民意,挺重啟核四?或新北市民的多數選擇,反重啟核四?

護藻礁、反三接公投如過關,三接案以氣代煤將無法推動,那可能就要回到以煤發電,空汙量是天然氣的一倍以上,目前北部供電如無三接的天然氣,仍要靠中南部燃煤火力發電北送。盧秀燕就必須接招了。

反三接如成功,未來電從哪來?藍營的「陰謀」就是寄望核四,坦白說出「陽謀」的是國民黨的前總統馬英九(中),主張重啟核四。(資料照)

台中市長盧秀燕既要電又激烈反對燃煤發電,如三接不能接,台中市恐怕面臨中部燃煤發電機組無法降載的空汙問題,但她根本不面對三接不能接,「電」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一談到如三接接不成、不能氣代煤,只好續用煤的可能,盧秀燕馬上有如抓狂開罵「失德失格」。

如護藻礁、反三接公投過關,核四重啟並商轉公投則沒過(或者低空過了,但民進黨政府拖延暫不執行),那就可能面臨「電從哪來?」問題,電力是經濟、更是民生,經濟關係民生,民進黨政府將首當其衝,面臨最大的執政危機,台灣也因能源政策無法順利轉型,經濟民生將受重大衝擊,甚至波及國力及國家前途發展都遭挫折。

如果,公投制度是過半民意才過關,那麼,無論正方、反方,當大多數人民已做出選擇,就大家一起接受、承擔、面對後果吧。

但是,問題在現在的公投制度,只要同意票跨過1/4門檻、且多於不同意票,公投案就通過,這樣一來,雙方政治動員的投票率將左右公投結果,而1/4稍多選民支持的公投結果,卻可左右台灣的重大政策、前途。

 政客談電如鬼打牆,這樣的公投制度設計簡直牆打鬼,不但無法凝聚民意,反而會誤台害台、禍國殃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