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重啟核四 核廢料放哪?

陳逸南 

依報導,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10日)表示,「重啟核四,技術、民意不是問題,政治才是問題。他說,核四一號機在2014年7月30日已完成安檢,經濟部同年也驗證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比起深澳燃煤電廠排空污、觀塘三接毀藻礁,為何不啟用已經蓋好的核四廠?」

又指出,「而核四封存7年能否重啟,黃士修舉美國Watts Bar二號機案例,1988年封存、2016年重啟,封存28年,是核四封存的整整四倍,仍然在2018年得到美國最佳電廠的獎項。」

目前核一、核二、核三的核廢料都不能解決,那麼如果重啟核四,產生的核廢料要放在哪裡呢?(本報資料照)

本人認為,前述報導不是具有科技智慧的人應有的思維。其一是美國Watts Bar二號機之施工品質,所處地理環境之斷層情形,根本與台灣核四不同。其二是目前有關核廢料的處理或處置技術,尤其是高階核廢料(廢燃料棒),除了經由特殊技術處理後,才可取得核武器原料-鈽239。此外,利用最終處置貯放核廢料,仍然有很多問題,包括雨量極少,不會發生地震,人口居住稀少地區,以及地下水汙染等條件,都需要克服。

台灣找到核廢料處理或處置場所,需要符合前述條件,幾乎不可能。目前核一、核二、核三的核廢料都不能解決,那麼如果重啟核四,產生的核廢料要放在哪裡呢?也是一個大問題。除非把高階核廢料(廢燃料棒)送到中國當做核武器的原料,或貯放在無人煙的戈壁沙漠,你同意嗎?

(作者為台灣北社科技環保組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