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數據會說話 暴力犯罪數新北奪第一

李治穎

近日高雄發生發生兩起槍擊事件,遭外界質疑治安每況愈下,但事實果真如此嗎?讓數據來說話。

六都去(109)年的暴力犯罪發生數,以新北市91件居冠,高雄市76件排在第三。

治安好壞,首先可以從暴力犯罪數來觀察:六都去(109)年的暴力犯罪發生數,以新北市91件居冠,接著依序是台南市80件、高雄市76件、臺北市71件、桃園市50件、台中市37件。

其次,也可以從長期數據的變化來觀察治安:六都近5年暴力犯罪發生數變化,基本上都是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以高雄而言,從105年的181件,下降至109年的76件,降幅達58%。

近日高雄發生發生兩起槍擊事件,遭外界質疑治安每況愈下。(本報資料照)

另外,也可以從政府的作為來觀察。這次槍擊事件的發生,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立即於15小時之內迅速破案。警政署日前也表示,將舉辦「全國分區治安會議」,署長陳家欽要率刑事局長黃嘉祿,與各縣市警察局長、刑警大隊長、分局長等,針對各地區幫派組織及打擊策略展開會議,加強掃蕩黑道幫派勢力,遏阻作亂。

若因特定突發槍擊事件就將高雄說作是「慶記之都」,實在太過沉重,也與客觀數據不符。治安成敗良寙,非一朝一夕之功,不是任性批判就可以蒸蒸日上,也不是「看到黑影就開槍」即可破大案、抓要犯。警方能做的是利用長期犯罪預防及宣導所累積的功夫,為受害者在最迅速、最短的時間內偵破案件。縱使萬水千山,也要緝凶歸案!還給受害者及社會一個公道。

(作者為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