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強制學校圖書館使用電子載具閱讀報刊,是對的嗎?

吳政鴻

台北市政府秘書處去年2020年7月發文給各機關學校不能再訂購紙本雜誌與報紙,各機關學校都須確實依「市府各局處訂購紙本報刊E化之精進」會議備忘錄決議事項辦理,備忘錄則強調推動E化勢在必行,並要求各機關今年度不能再訂閱紙本報刊,有需求者須專簽市長核准。

北市府日前以推動E化政策為名,要求各校訂購紙本報章雜誌全面改電子化,若仍要訂閱紙本報章雜誌需提出申請才能核准。(示意照,資料照)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優質且適合中小學生閱讀的報紙與雜誌,例如國語日報、未來兒童、未來少年、Top945康軒學習雜誌、親子天下、小行星幼兒誌、小太陽、小牛頓、中學生報等報刊,其中並非所有報刊都有電子版可供下載閱讀,另外各校平板電腦的普及率、小學生對於電子載具操作問題、還有政府購買的電子版權數量是否夠全市中小學使用等都是更需要優先考量的問題。

礙於市府的規範,多數學校已於今年停止訂閱報刊,也有些學校改由家長會負擔訂閱報刊。學校是推動閱讀的主要教育場域,報刊有別於書本,是屬於廣泛多元且精要的閱讀媒介,對於沒有那麼喜愛閱讀的孩子來說,反而是比較容易入門的閱讀媒介。另外長期閱讀電子報刊雜誌,對孩子的眼睛也絕對不是好事,為避免孩子因近距離用眼過度導致近視,確實不該太早讓孩子長期使用電子載具閱讀。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於2月18日拜訪台北市王欣儀議員爭取暫緩或取消這項規定,經王欣儀議員直接向柯市長反映並發出書面質詢後,台北市各學校已經於3月2日收到教育局來文說明,學校圖書館所需提供學生閱讀使用之教材、讀報教育教材、教師備課使用之教材等,如經學校評估需訂閱紙本,可直接訂閱紙本、不需專簽市府同意,由各校自行評估認定即可。除了感謝王欣儀議員的爭取,也要謝謝教育局的從善如流與及時修正規範。

期待未來中小學E化學習可與紙本並行,將教育輔以不同媒介,打造一個更具遠見性的學習環境。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