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的司改這一課,死當!

蕭嘉弘

日前中正大學公布民調,台灣民眾對法官信任度從前一年的36.4%跌至26.7%,犯罪學系教授鄭瑞隆表示,是因電訪當時爆發翁茂鍾「百官行述」案的影響,但就算沒有這個事件,法官信任度又能提高多少,不無疑問,若從該校近十年的調查來看,只有2010和2020年的法官信任度超過三成,大多都是在兩成上下徘徊而已,成績至今紅通通,實在慘不忍睹!

中正大學上個月召開「109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發表會,由犯防系教授許華孚、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犯防系主任陳慈幸(左至右)聯合主持。(資料照)

社會現在對司法官的批評是只會背書考試,政府卻仍維持超低錄取率,邏輯矛盾,應該一面擴大錄取率,解決法官人力不足,壓縮時間、影響裁判品質的問題,另一方面,加強對不適任法官的淘汰,留任都是表現優秀的法官,會更有榮譽感。

台灣司法問題嚴重又特殊,完全不像日本還有實施參審制的本錢和期待空間,應該改推陪審制,回應人民司法審判從頭改革的期待,讓法庭審判能真正納入人民與當場監督的力量,台灣人的民智絕對不會輸實行陪審制的美國人,修正法官一向高高在上,自以為是的心態,真誠接地氣,面對當事人民。

現在有許多法官轉任律師,他們對法院生態和問題最為了解,選擇離開有保障的工作,角色轉換成為為人民辯護的律師,相信能直指現在法官以及檢察官的問題,司法改革更需普遍納入他們的聲音和建言。

面對法庭開庭審判時的不公或脫序行徑層出不窮,政府更該加強深化「司法吹哨人制度」,鼓勵在法院工作有正義感的人員檢舉,若查證屬實,頒發檢舉獎金,以防微杜漸,及早盯上那些行為自以為是,影響人民對司法信賴,位高權重的不良司法官,才能真正挽回人民對司法的信心,但蔡政府對司法改革,還在「打假球」,人民對法官信任度長久低迷,司改成效有如被「打回原形」,蔡五年來的司法改革這一課,仍舊「死當」。

旅遊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