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奇海獅先生》【赫魯雪夫與甘迺迪】從柏林撤退?為柏林開戰?東德書記提出第三個選項:從中間蓋出一道牆

蘇聯吹噓自身的洲際導彈實力實際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美國就像是一個渾身肌肉的膽小鬼,領導這個國家的甘迺迪也許軟弱,但正因為如此,他也有可能被美國國內的鷹派操縱,進而決定走上戰爭。而就在此時,一個新的選項浮現在檯面上......早在峰會三個月前,東德總書記烏布利希就跟赫魯雪夫提過一項計畫,那就是在東西柏林中間建造一堵「圍牆」,阻止人員的流動!

神奇海獅先生

續上篇

上次我們說到1961年6月3日,赫魯雪夫與甘迺迪終於在維也納舉行了高峰會。在未來兩天內,共產和自由世界的領袖即將在這裡決定整個冷戰的局勢。然而等隔天會面結束後,甘迺迪馬上找來了《紐時》的記者,絕望地說:

「這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事情......。」

甘迺迪與赫魯雪夫在維也納峰會,1961。(圖:網路)

雖然早就知道不妙,但記者完全沒想到情況竟然如此嚴峻。早在會議開始前,報紙就在描寫倆人出身的差異:一位是接受良好教育的年輕總統、另一位則是經歷腥風血雨鬥爭才成就大位的總書記。媒體描述,「甘迺迪看起來就像是第一次見到拿破崙的俄國沙皇,或慕尼黑會議時,第一次看到希特勒的英相張伯倫......。」

在會議開始後,甘迺迪又犯了大錯。先前他的參謀就警告過他:不要爭論意識形態的問題、也不要怕對方的戰爭恐嚇,直接把會議導入到最尖銳的柏林問題,如果赫魯雪夫拒絕,那就冷靜的道別、並等待下次更為務實的談判。

但甘迺迪劈頭就開始討論意識形態、並表示蘇聯在世界各地輸出自己的革命後,赫魯雪夫隨即反擊:「蘇聯並沒有將自己的制度強加給其他國家,只不過是順應歷史趨勢而已。」

他以伊朗為例,「伊朗國王說他的權力是上天賦予的,但地球人都知道他是如何通過謀殺、掠奪和暴力等各種手段篡奪王位。」但伊朗是美國的盟友。由於美國支持伊朗國王,伊朗民眾會產生反美情緒,同時會親近蘇聯。

之後話題來到了古巴。赫魯雪夫說,卡斯楚在奪得政權後從來沒說過自己是共產主義者,但美國經濟制裁他,就會讓他變成共產主義者;說到赫魯雪夫自己,連他自己都不是天生就是共產主義者,「是資本主義讓我變成共產主義者。」

赫魯雪夫的攻勢一波接著一波。先前甘迺迪幕僚所擔心的,現在一一變成了現實:面對一個畢生從事共產主義事業、富有多年辯論經驗的共產黨員,一旦討論起意識形態,赫魯雪夫很有可能掌控整個大局。等第一天會議結束時,美國的敗象就已經很明顯了;等到第二天真正要討論柏林議題時,英國《泰晤士報》只寫道:

「.......我們希望這個年輕人從籠子裡出來時,不會被對方的熊掌打得太慘。」

直到1961年,數以百萬計的東德人透過柏林逃到西方世界,成為東德封鎖邊境的主要原因。(圖:網路)

第二天的會議開始後,赫魯雪夫依舊掌握了主場。他開頭就丟給了美國兩個選項:第一,放棄柏林。盟國還是可以留點軍隊在那裡,但這只是象徵性質的,也必須服從東德指揮。但如果美國拒絕,蘇聯則會單獨與東德簽訂一份和平協議、將主權移交東德,美國在柏林的地位也會喪失。

甘迺迪立刻反駁:美國能駐軍在柏林「不是靠誰的施捨,這是我們在二戰打出來的。」美方不會接受蘇聯的提議,「因為如果我們放棄柏林,美國日後的承諾將被視為是一團廢紙。」

甘迺迪話都還沒講完就被赫魯雪夫打斷。他說他聽懂了,美國不想要和平協議、也「不願在世界上最危險地區的局勢正常化。但蘇聯希望在這個痛苦的地方進行手術,以消除尖刺和潰瘍。」他向美國保證,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蘇聯與東德簽署和平條約!

甘迺迪詢問:「這樣一份和平協約,會影響到盟國進出柏林的權利嗎?」

赫魯雪夫回:「會的。」

這終於觸碰到甘迺迪的底線了:「美國來這邊參加峰會,不是為了放棄美國在西柏林的權利、以及進出柏林的權利的!」 兩邊的音調越來越高。赫魯雪夫的臉脹成了紫紅色,聲音提高到了一個兇狠的音調,他吐出來的每個字都像一挺暴怒的機關槍。他表明蘇聯已經等不了了,今年年底它就會採取行動,將所有進出西柏林通道的控制權移交東德!

「如果美國覺得應該在柏林開戰,那就來吧!這就是五角大廈想看到的!」

這是甘迺迪整個執政期間最需要他展現英雄氣概的時刻,但甘迺迪被嚇到了。赫魯雪夫在談話中已經出現了三次「開戰」這個詞,這在任何級別的外交會議上都是前所未見的。赫魯雪夫死死的掐住了甘迺迪的咽喉,在會議的最後,他又加了一把勁:和平條約簽署後,如果美國仍不放棄自己的權利侵犯東德的邊境線,「我們就只能以兵戎相見了。美國要為此做好準備,蘇聯也會準備充份的。」

艾奇遜與甘迺迪總統。前者建議他:動用核武!(圖:網路)

會議結束後,美國高層立刻陷入一片愁雲慘霧。總統的情報分析人員解釋,美國的核武器是有優勢的,但總統從來沒有對赫魯雪夫予以任何強力的回擊,這才造成赫魯雪夫可以隨意提出任何要求、而美方只能選擇拒絕或接受。然而壓力最大的,可能就是甘迺迪本人了。在回美國的飛機上,他佈滿血絲的雙眼表明自己有多麽疲憊。總統的弟弟羅伯特・甘迺迪坐在他身邊,甘迺迪想起自己在維也納的表現、也想起他即將做出的艱難抉擇。想到他要放棄西柏林失去所有盟國的信任、還是為了進出西柏林的權利賭上數百萬美國人的性命......

總統的弟弟訝異地發現,總統竟然在哭。

回到美國後,政府立刻又為了怎麼應對蘇聯陷入了爭論。在甘迺迪授意下,民主黨政府最知名的鷹派人士艾奇遜參加了「柏林應急計劃跨部門協調小組」,並開宗明義就在會議上表明:現在的情勢很清楚,柏林對美國太過重要了,所以可以想見的是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我們一定會拒絕蘇聯的提議。

「接著他們會祭出反制措施,我們前往柏林的通路將被關閉;我們再派出一個營過去、然後又被擋了回來;接著我們會確認柏林再次被封鎖了。而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接下來該怎麼應對?」

對此,艾奇遜提出建議:全面軍事動員,並讓全國進入戰時體制!

他希望美國以演習名義,對歐洲派出戰略軍團,並在演習之後將部份部隊留在那裡加強盟軍實力。他希望美國重啟核試驗,並希望將航空母艦部署在有利保衛柏林的地點。總之就是一句話:要讓赫魯雪夫相信,在柏林的任何挑釁行為都將會得到極為強硬、讓他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回應。

會議裡的鴿派人士馬上反對這個計畫。說如果宣布進入了緊急狀態,會讓美國看上去「失去理智」,這會逼迫赫魯雪夫輕率採取更嚴重的反擊措施。甘迺迪眼看著自己的人馬分成壁壘分明的兩派,鷹派成員除了艾奇遜以外,還有助理國務卿、助理國防部長、參謀聯席會議主席,甚至還有自己的副總統詹森;但鴿派勢力也不遑多讓,包括美國駐蘇聯大使、蘇聯問題專家與白宮的重量級顧問。但鷹派有一個鴿派完全沒有的優勢:他們有一個精細的柏林危機應對計劃,但鴿派卻什麼都沒有。 艾奇遜在會議結束後說道:

「我早就已經考慮過溫和的政策了。但都沒有用,不論你想出什麼辦法,你都會發現它們根本無法實施。」

正當美國急如星火的準備退出柏林還是為柏林開戰時,遠方的東德卻隱隱約約吐露出他們正在準備的「第三個選項」......。

峰會後十天,東德第一書記烏布利希就在記者會上表示:「沒人想造一堵牆!」,成為首次公開提到圍牆的發言。(圖:網路)

事實上,赫魯雪夫其實也在虛張聲勢。

蘇聯吹噓自身的洲際導彈實力實際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美國就像是一個渾身肌肉的膽小鬼,領導這個國家的甘迺迪也許軟弱,但正因為如此,他也有可能被美國國內的鷹派操縱,進而決定走上戰爭。而就在此時,一個新的選項浮現在檯面上......早在峰會三個月前,東德總書記烏布利希就跟赫魯雪夫提過一項計畫,那就是在東西柏林中間建造一堵「圍牆」,阻止人員的流動!

一開始赫魯雪夫還因為風險太高而打算作罷。不過就在峰會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甘迺迪的底線就是「美國在西柏林的權利不受影響」,至於東柏林的情況如何、兩邊人員能不能流通,美國無力管轄。

7月6日,蘇聯駐東德大使傳話給烏布利希:「莫斯科批准了!」

烏布利希立刻著手準備,他們發揮了德國人的超強效率,仔細標註了東西柏林邊境的每個細節。並神不知鬼不覺的準備好包圍整個城市所需的一切:邊境警察、水泥、木製拒馬,以及160公里的鐵絲網。他們甚至向西德的廠商購買不足的鐵絲網,不但沒有引起懷疑,還因為龐大的數量給予了批發價。

承辦的東德人不禁想起那句列寧的話:「資本家連我們用來吊死他們的繩子都會賣給我們。」 (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