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耳朵爆癢竟是發霉惹的禍!醫揪「兇手」嚴重恐影響聽力

耳朵癢時的確可適度使用棉花棒、耳耙子摳挖,但若長時間不適應盡早就醫。

一名65歲陳姓男子,日前覺得耳朵劇癢無比,至耳鼻喉科就診,醫師安排內視鏡檢查後發現陳男內耳道孳生黴菌,耳膜和內耳道上長滿一顆顆黑白小點,再清理耳道內的分泌物與真菌團塊,並使用藥物治療後,症狀才慢慢好轉。

長時間處溫暖潮濕環境 當心內耳道孳生黴菌

陳男的妻子聽到醫師診斷後,跟醫師抱怨陳男有香港腳,還經常抓完腳之後就去掏耳朵,懷疑是香港腳的黴菌傳染到耳朵,陳男則委屈的表示,自己都有購買醫療用棉花棒掏耳朵。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聽完夫妻的描述,抽絲剝繭後,發現陳男在菇寮工作,由於種香菇溫度應控制在22~28度、濕度則維持在60~90%之間,長時間處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且空氣中又有很多菌絲與孢子,而陳男購買的棉花棒開啟後也放置在菇寮裡,潮濕環境促使每根棉花棒都發黴,燈光昏暗也看不清,才會在使用過程中不慎將黴菌孢子推到耳膜最深處。

生活充斥黴菌 這些情況會影響耳朵防護力

吳昭寬醫師表示,生活中本就充斥著黴菌或稱真菌,比較常見的菌種為黑麴黴菌或白色念珠菌。一般身處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的朋友,因為環境潮濕悶熱,適合黴菌生長;另外,免疫功能低下,如糖尿病控制不佳、癌症接受化學藥物治療、器官移植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愛滋病朋友,也容易發生。

耳朵癢可用器具摳挖 延誤治療恐癌變

吳昭寬醫師指出,耳朵癢時的確可適度使用棉花棒、耳耙子摳挖,但若長時間不適應盡早就醫,因為有些嚴重黴菌性耳道炎,恐因為發炎物質持續破壞,造成耳膜破裂、影響聽覺功能甚至造成癌變的可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曾正豪 耳朵爆癢竟是發霉惹的禍!醫揪「兇手」嚴重恐影響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