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寵物政治學--貓總統與狗副總統

阿徵

近幾次的選舉,掀起了一波曬貓曬狗的風潮,每個參選人的宣傳照,不免出現幾張和寵物的合照,又或是以可愛動物為主題的募款小物,普羅大眾或許對「官」沒什麼好感,但對「鏟屎官」可是興趣盎然。

但是曬寵物也有學問,隨著時代的演進,越來越多把寵物當作家人照顧、疼貓疼狗像疼小孩的人,是把貓狗當成「畜生」還是「家人」,一個手勢或態度睜眼便明,也難怪當姚文智說他因為老婆懷孕而把貓送走(就算後來澄清是託人照顧),一片洶湧罵聲其來有自。

最近大家印象較為深刻的,是高雄市長補選時,陳其邁直接把自己的愛貓「小米」放上競選看板,連自己本人的照片都省了。相反的,國民黨一向被認為是保守勢力,支持者的心態也較為傳統,或許他們也知道,故從不在寵物議題上大作文章,深怕那些把狗當作看門工具、厭惡貓毛揚飛的支持者們反感。

朱立倫最近在臉書社群經營上逐漸活躍,也企圖活化自己的形象,參與年輕人的話題搶攻青年支持度,他在過年期間放上自己抱貓的一張照片,聲稱自己也是「貓奴」。但姑且不論該當事貓是否為朱所飼養,有意角逐國民黨黨主席的朱立倫,是不是忘了當初在同婚議題時,把蔡英文打成「不結婚生子,只會寵貓疼狗的剩女、怨婦」形象,就是你們國民黨的傑作。

被暱稱為「貓英大總統」的小英,養了2貓3狗,身為元首級貓奴,小英非常關注動物福利,提出7點「動物保護綱領」,也曾造訪動物醫院,關注動物醫療。他對動物的關注,贏得大量愛護動物人士的支持,同時他本人也跟貓較為相似,沉著冷靜、如履如臨。同樣是元首級,副總統賴清德則是不折不扣的「狗派」,他有一條收養10的福爾摩莎犬名叫「小黑」。

賴在台南市長任內,曾推動「幫流浪狗找工作」政策,就任副總統後,也前往動物收容所關心流浪狗、擔任志工;賴清德認為,有技能的流浪狗可以增加被收養的機會,因此他決定,流浪狗被捕捉後,不只要體檢、打預防針、植入晶片,還要給予訓練。而他本人也確實較有狗的品質特性,平易近人、溫和友善。

(作者提供)

民眾雖常譏諷民間的動保協會是「可愛」動物保護協會,但筆者作為曾經的從業人員,看過無數利用過後即遭丟棄任其自生自滅的繁殖犬、因為搬家或老婆懷孕而被棄養的狗貓,在鄉下地方被栓在籠門,一生不曾上過醫院、甚至不曾出門散步的「牲畜」。至少,我們能從臂力所及的地方先開始。

對於較易馴養的動物,應以專業的醫師、學者為本,制訂配套的法令,並鼓勵民眾以認養代替購買、取締違法暴利繁殖場、懲戒不當飼養與虐待動物。在生命教育的領域深化,對國家發展的進步無疑是不可或缺,懂得尊重生命的文化才能造就強大的國家,讓「鏟屎官」、「狗奴才」擔任最高領導人一職,或為國家之幸。

曾任動保協會員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