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台灣民間過年宗教上的荒誕事

陳啟濃

宗教本該淨化人心勸人為善,讓人尋求內心的寧靜,發揮自我內在的潛能,自能完成許多自利與利人的功業。宗教不該太多迷信的預言,更不該成為有所求的「賄賂發財教」。

從每年過年台灣大型宗廟所求的國運籤詩,以及許多土地公廟炒作的發財金,更能窺探台灣民間宗教離心靈的修為,以及心性的涵養還很遠。

如果一支籤詩就能道出國家一整年的命運,人民何須努力,政府用心施政又有何用。抽出大吉大利的籤詩,讓大家會認為理所當然,疏忽了該有的人為努力因素。即使抽到運勢不好的籤詩,靠著政府的辛苦經營,加上人民同心的支持與付出,面臨逆境,也能突破重重困難。

如果一支籤詩就能道出國家一整年的命運,人民何須努力,政府用心施政又有何用。圖為籤詩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那麼這些籤詩又有何意義?廟宇難道不是心存僥倖,故弄玄虛。準確與否都不是神明冥冥中的本意,都是人用手抽出來的籤詩,而所謂的「自助、人助、天助」才是千古不變的宇宙真理!

至於有樣學樣,到處廟宇發明的「發財金」,更是助長人民投機求財的習性,離宗教的本意更加遙遠。大家寧願擠上擁擠的高速公路,塞車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路程,為了要求發財,到了廟宇求上發財金。

這些求財的善男信女有人可能許多年來,很久未曾探望過一直關心你的長輩與親戚,發財的念頭卻能督促自己不惜勞累塞車。許多民間慈善基金會更是被這些廟宇推出的發財金擠掉,大家寧願借發財金,數倍的奉還,卻沒想過要捐給慈善團體做公益,才是更大的福慧功德。

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對武漢肺炎的努力防治造就的台灣奇蹟,不正是印證「好運靠努力」的生命哲理。抽什麼荒謬的國運籤,只是賣弄神秘自圓其說。再說發財就是要靠心存感恩多做好事,讓內心安定充滿面能量,工作自然順心愉快,錢財自會源源而來。「求發財金」讓大家塞車,又讓自己勞累,損己不利人,求的人又能有幾人發財?

(教育人員 南投縣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