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曾為古希臘城邦的摩納哥,為何受著法國影響至今?

摩納哥名義上雖然是一個獨立國家,雖然由格里馬爾達家族統治,實際上已成為法國一個省份了?!

現代摩納哥的鳥瞰圖

即食歷史

摩納哥(Monaco)位於法國南部,是全球第二小的微型國家,由格里馬爾迪家族統治,是一個實行君主立憲制的親王國。

長久以來,摩納哥與它的北鄰有著緊密的關係,直到今天,摩納哥仍然是法國的保護國,其統治實際上由法國控制。雖然格里馬爾迪家族(House of Grimaldis)擔任摩納哥的君主,是國家元首,不過,實際掌控國家政治的,卻是由規定必須為法國公民擔任的首相。

早在古代,希臘人便在摩納哥建立殖民地,而摩納哥的名字,相傳便是希臘人建立的殖民城市「摩諾伊科」(Monoikos)而來。傳說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海格力斯(Hercules)曾經到訪這裡,當時的希臘人便在摩諾伊科的土地上修建了一所紀念他的神殿。因為這樣,摩納哥人對海格力斯有一份感情,當地最大的港口也被命名為海格力斯港(Port of Hercules)。

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海格力斯(中)。圖為《海克力斯和翁法勒》(維基共享)

後來到了西元前一世紀時,羅馬人統治這裡,並將之納入加利斯—納旁尼西斯行省(Gallis Narbonensis),因為位處地中海沿岸,貿易發達,是當時高度羅馬化的地區。直到羅馬帝國在476年覆滅後,摩納哥經常被蠻族侵擾,人口大跌,漸漸荒廢。後來摩納哥成為新興的法蘭西王國(Kingdom of France)一部份。

西元1191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六世(Holy Roman Emperor Henvy VI)把摩納哥割讓給熱那亞共和國(Republic of Genoa)。到了1297年,來自熱那亞的格里馬爾迪家族來到了並佔領摩納哥,開始了他們直至今天長達七百多年的統治。格里馬爾迪家族隨即向外擴張,奪取了芒通(Menton)和羅屈埃布蘭(Roquebrune)。

雖然格里馬爾達家族實際上控制了摩納哥,但名義上仍臣屬於法國。西元1419年,法國國王查理八世正式承認摩納哥獨立。及後,摩納哥大部份時間仍與法國同盟,只是在西元1524年至1641年曾是西班牙的保護國。

西元1419年,法國國王查理八世正式承認摩納哥獨立。(維基共享)

摩納哥後來在拿破崙戰爭中失去了獨立地位,被法國佔領。直到拿破崙戰敗,摩納哥才在西元1814年根據《維也納條約》(Treaty of Vienna)重新成為獨立國家。但是,摩納哥在三十年後被法國奪去芒通和羅屈埃布蘭,然後迅速衰落,國家變得窮困。西元1865年,摩納哥和法國才結束了交惡,雙方簽定了互相合作協議。

西元1910年,摩納哥革命爆發,次年摩納哥由君主專制國家改革為君主立憲制國家。及後在1918年,摩納哥與法國簽定了另一協議—如果統治摩納哥的格里馬爾達家族再沒男性子嗣可繼承王位,那麼摩納哥將併入法國,並成為法國的一個自治區。然後直到目前為止,格里馬爾達家族還存在。西元2002年,這項協議遭廢除,而憲法也被修訂並允許格里馬爾達家族的女性成員擁有王位繼承權。雖然如此,憲法規定,實際管治摩納哥的政府首腦,仍必須由法國公民擔任。

摩納哥本身便極受到法國的影響,如果說它是法國的一個自治省也不算誇大。首相由法國公民擔任,經濟、外交和社會政策也多與法國協調,國防也由法國軍方負責。摩納哥名義上雖然是一個獨立國家,雖然由格里馬爾達家族統治,實際上已成為法國一個省份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曾為古希臘城邦的摩納哥,為何受著法國影響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