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以激起美英聯盟群的合圍為百年黨慶獻禮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的一百週年慶。未來數月,中共宣傳將進入吹捧與粉飾太平的衝刺階段:不僅要「舉全戰線之力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宣傳教育,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也就是追求「中國夢」:中國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0年已宣布全面脫貧)的基礎上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路線,從「現代化國家」(2020到2035年)走向「現代化強國」(2035到2050年)。然而,習近平的瑰麗願望會實現嗎?答案應是:挑戰多於機會。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1月20日,美國正副總統就職之際,中國制裁28名川普時期的前官員,中方學者解讀這是要給拜登政府一個下馬威;1月25日,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會議」尖銳批判美國恃強淩弱,在國際上搞小圈子。白宮發言人帕薩其回應道:「我們對中國的態度仍將是過去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以來者。我們正在面對中國的嚴峻競爭。」美中關係蜜月期尚未開始便已結束,比2017年川普上台時的狀況更窘。川普強硬的對中路線為拜登所延續,不同的是較強調要與盟友一起對付中國。

2月4日拜登造訪國務院時說:「我們將直截了當地接受最危險競爭對手中國,對我們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的挑戰…我們將對抗中國的經濟惡行、反擊其好鬥行為、抵擋中國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管治的攻擊...但當符合美國利益時,我們準備好與北京合作。」看來,拜登也對中國採取「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策略;而硬是經,軟是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有更直白的闡釋:「拜登期望為美國建立強大實力,而要確立此一優勢將需要在國內投資,以支撐美國基礎、振興美國同盟、重新參與關鍵機構與協議、重申美國價值觀,並正確制定美國的全球軍力態勢。」從上述的講話可解讀為:在「經貿vs.軍事」上,拜登團隊的戰略構想和川普並無二致,仍是以美國為中心再搭配與盟友的協作的戰略布局,所不同的是戰術與方法。

從2月4日拜登造訪國務院時的談話看來,拜登也對中國採取「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策略;而硬是經,軟是緯。(EPA)

去(2020)年7月底,時任日本防衛相的河野太郎在「中國研究小組」研討會上提出日本成為「五眼聯盟」的「第六隻眼」的提議。他也說,希望英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此議很快獲得英國的歡迎,甚至主張:此一聯盟應擴大為一種戰略經濟關係,匯集關鍵的戰略儲備,如關鍵的礦物和醫療用品。英國保守民主派有議員提議,將五眼情報聯盟轉為政治與經濟聯盟,一同對抗中國。緊接著,日本與印度於2020年10月11日加入「五眼聯盟」,成為第六、七隻眼。今年2月1日英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為上述的戰略構想跨出關鍵性的一大步。 目前曾主導後退出TPP(CPTPP前身)的美國,在拜登執政後或許會重新考慮加入。一旦成真,英美貿易關係更加緊密。接下來,印度的態度也值得觀察。去年11月15日印度重申退出中國佔優勢RCEP(區域夥伴經濟協定)。未來印度是否會轉而申請加入CPTPP,值得關注。

脫歐後,英國鴨子划水地游向印太地區。2016年6月英國公投脫歐後,當年9月與日本聯合軍演,而10月則與美韓聯合軍演,似乎已露出布局亞太的企圖。今年1月31日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去年底外交大臣拉布曾表示,脫歐後英國將尋求與澳洲、美國和印太地區達成貿易協議。而2017年3月10日,大英國協貿易部長會議在倫敦聲明指出,英國脫歐提供了大英國協成員國擴大貿易合作的機會,顯然英國向印太移動並非以單飛的型態,而是腳踏著「大英國協」的基底前進的,該協會52個成員皆為前大英帝國殖民地,包括印度、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等,涵蓋全球將近三分之一的人口。

2020年7月1日,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承諾,中英關係公開決裂。在正式脫歐日,英國也開啟對香港人的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通道,預計約有30萬人可通過此一政策離開香港。北京與港府皆嚴厲譴責。英中關係正式攤牌。而同為大英國協成員的加拿大、澳洲與印度也與中國的嫌隙日深,短期內難以轉圜。印太局勢已出現「中國vs.美英聯盟群」矛盾的螺旋上升。

2020年7月1日,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承諾,中英關係公開決裂。在正式脫歐日,英國也開啟對香港人的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通道,預計約有30萬人可通過此一政策離開香港。(Bloomberg)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的一百週年慶。未來數月,中共宣傳將進入吹捧與粉飾太平的衝刺階段:不僅要「舉全戰線之力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宣傳教育,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也就是追求「中國夢」:中國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0年已宣布全面脫貧)的基礎上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路線,從「現代化國家」(2020到2035年)走向「現代化強國」(2035到2050年)。

然而,習近平的瑰麗願望會實現嗎?答案應是:挑戰多於機會。原因在於:習近平黨總書記的第二任期(2017到2022)結束前,為了爭取第三任期,甚至更久任期的延續,他勢將會期待在國際舞台表現其「會盟霸主」的強勢姿態,會更堅持共產黨的優越性,以及對制衡式民主的睥睨,也會更仇外、更虛張聲勢。其結果可以料到,將會更把以英美為指針的龐大之反共力量集結起來,進而把中國放在國際民主聯盟所架起的烤架上烤。

習近平黨總書記的第二任期結束前,為了爭取第三任期,甚至更久任期的延續,他勢將會期待在國際舞台表現其「會盟霸主」的強勢姿態,會更堅持共產黨的優越性,以及對制衡式民主的睥睨。(AFP)

2021年建黨百年紀念是關乎習近平2022年權力延續是否順利的大戲。顯見,2021將是內憂外患的一年,但無論如何,穩定壓倒一切;沒有穩定,沒有政權。而值得注意的發展是,在風雲緩緩際會的過程,習近平竟一鼓作氣將美英兩大勢力為主的民主同盟再度聚集起來,匯為足以摧毀中國走向現代化的力量。

在過去幾年中國與美、英分別齟齬加深的背景下,不管2020年川普陷入大選困境或2021拜登上台初始的百廢待興,「棄鄧(小平)崇毛(澤東)」的習近平最後竟慣性地走向對美國的公然挑釁,暴露了文革的魯莽基因;而其好大喜功、有勇無謀的舉措不僅讓中國夢平添障礙,更加速催促美、英集結民主同盟合圍共產中國的進程。習近平的百年黨慶是否成為其毀黨的起點,且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