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歐洲也有金字塔-羅馬的塞斯提烏斯金字塔

西元前30年,羅馬征服埃及。對於羅馬人來說,埃及文明跟羅馬文明的建築風格和傳統完全迥異,因此很多羅馬人都被埃及文化所吸引。

歐洲也有金字塔-羅馬的塞斯提烏斯金字塔。(維基共享)

即食歷史

可能你有聽過埃及金字塔、馬雅金字塔、古實金字塔等等的三角錐體古代遺跡。但你有想過,原來在義大利羅馬,都有金字塔存在嗎?

西元前30年,羅馬征服埃及。對於羅馬人來說,埃及文明跟羅馬文明的建築風格和傳統完全迥異,因此很多羅馬人都被埃及文化所吸引。圖中白色金字塔便是由羅馬人模仿埃及人修建的金字塔,名為塞斯提烏斯金字塔(Pyramid of Cestius)。據考古發現,這是一位富有的羅馬人在西元前18年至前12年這段期間為自己興建的陵墓。

塞斯提烏斯金字塔。

由於這座金字塔在很久以前已被盜墓者洗劫一空,加上金字塔四周的面貌隨著時間流逝早已面目全非,因此我們對這名羅馬人的事蹟了解很少。唯一知道的是,在金字塔面向東南的一邊刻著這些字句:「蓋烏斯.塞斯提烏斯.埃普努,盧修斯之子,來自博比里利安區,人民的民選官、護民官,公宴主責官員。」

唯一知道的是,在金字塔面向東南的一邊刻著這些字句:「蓋烏斯.塞斯提烏斯.埃普努,盧修斯之子,來自博比里利安區,人民的民選官、護民官,公宴主責官員。」(維基共享)

然而,如果把這座金字塔與埃及金字塔比較的話,似乎有很多不同之處。塞斯提烏斯金字塔使用石磚、水泥和大理石作為建築材料,而非像埃及金字塔般使用石灰岩或花崗岩。而且,其斜度比埃及金字塔更陡峭,塞斯提烏斯金字塔可能誤用了古實金字塔(位於今蘇丹)的造型資料作為藍本。

塞斯提烏斯金字塔可能誤用了古實金字塔(位於今蘇丹)的造型資料作為藍本。圖為古實金字塔。(照片來源:網路)

根據古時一些旅人所表示,金字塔內本來有著色彩豐富的壁畫,但現在大部份已經褪色消失。而在西元271年至275年,因為這座金字塔堅固無比,它作為了奧勒良城牆(Aurelian Wall)的一部份,用作軍事防禦。

中世紀時,這座金字塔被誤傳為羅馬的傳說建城者羅穆路斯(Romulus)與雷穆斯(Remus)的陵墓。直至1600年,塞斯提烏斯金字塔的刻字和其真正主人才重新被發現。

如今,塞斯提烏斯金字塔是歐洲唯一還存在的金字塔,委實跟歐洲建築文化很格格不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歐洲也有金字塔-羅馬的塞斯提烏斯金字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