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族譜」是中國的吃人文化?!

陳慶坤

台灣人的尋根熱與中國國民黨洗腦教育息息相關,因為黨國洗腦教育除了「領袖崇拜」之外,次要的目的就是以「中國史觀」建立國族認同。偽造族譜,就像偽造開羅宣言一樣,是中華民國賴以在台灣生存的工具之一,確立台灣人是中國人的政治思想正確。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自爆,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和她同屬陳氏宗親,是陳柏惟的姑姑,這番說詞引發外界議論。陳柏惟對此回應陳玉珍是攀親附戚、蹭聲量。陳玉珍不死心,在網路節目中提供一首事先準備好的詩,內容是「吾族傳家惟存厚,諸般善念照春秋,處世無他但率真,萬民鑒察君莫鬪」,要將此詩送給陳柏惟。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日前自爆,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左)和她同屬陳氏宗親,是陳柏惟的姑姑,這番說詞引發外界議論。

中國政治倫理實際上是依附在「家族倫理」而存在。中國人沒有「國家」觀念,卻有很強烈的「家天下」的觀念,儒家將這種家族的倫理關係提升到無限上綱的個人德行,雖然是可以藉此政治上的操作攏絡,但也形成儒家文化缺少公共意識,只有個人利益,「家族」意識就超越「國家」意識。「移孝作忠」孝是手段,忠於「家天下」才是它的最後目的。

台灣的族譜可靠嗎?清治時代,台灣人大多不識中國字,閩粵偷渡客寫族譜只有依賴通曉漢文的「漢學仙」;這些遭受中國文化荼毒的台灣漢學仙,認為台灣人雖和閩客不同血統,但在他們眼中都是來自唐山。因此,請他們代寫族譜,就是把台灣族譜和閩客族譜接起來。陳水扁2000年就任總統之後,頻頻自認為「台灣和中國源自相同血緣」,立場親中的TVBS還為陳水扁實地走訪他所說的福建省詔安縣原鄉,那裡是一個說客家話的小村落,甚至驗證了陳總統確實有「客家血緣」?民進黨大老呂秀蓮、謝長廷都深陷在虛構的種族主義的陷阱,紛紛到福建尋根?

將這種台灣人的尋根熱,比喻為「牽亡魂」一點也不為過。牽亡魂是透過靈媒作為人神之間的媒介者,在道宮或神壇都有通靈的靈媒或乩童來辦事,當靈媒進入冥想狀態之時,死去親人的魂魄就會來依附在靈媒身上,於是這一幕「陰陽會親」的場面,就上演一場子虛烏有的牽亡魂。族譜的尋根,就宛如「牽亡魂」的種族認同,這種荒謬的抽象想像重返巫術時代。

黨國時期為著建構「同是中國人」的政治意識,國民黨與共產黨皆如出一轍,主張「兩岸中華兒女同根生血脈相連」;然而要求國共兩黨,寄望以民族宗親的關係祈求放台灣一碼的時候,竟然比登天還難?原來兩黨最擅於「網內互打」,更何況殺人如麻的中共,殺的不都是自己的同胞嗎?

(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