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吃掉12顆幸運葡萄:西班牙人有趣的過年傳統

每當一年將盡,西班牙人除了會守候在電視機旁等候倒數,還會拿著一盤葡萄。當聽到由西班牙皇家郵局奏起凌晨的鐘聲、代表新一年終於來臨之際,他們便會開始進食這些葡萄。

葡萄。(https://www.freepik.com/)

即食歷史

2022年快將過去,很多人會選擇在除夕倒數迎接新一年的來臨,但原來西班牙人的慶祝方式不太一樣。每當一年將盡,西班牙人除了會守候在電視機旁等候倒數,還會拿著一盤葡萄。當聽到由西班牙皇家郵局奏起凌晨的鐘聲、代表新一年終於來臨之際,他們便會開始進食這些葡萄。西班牙人相信,如果他們能在12下鐘聲結束前成功吃掉12顆葡萄,那麼來年便能過得豐足和成功。這個傳統被西班牙人稱為「12顆帶來幸運的葡萄」(Las doce uvas de la suerte/Twelve grapes of luck)。

圖為一間西班牙餐廳為客人準備的12顆帶來幸運的葡萄。

其實這是一個難度頗高的挑戰,畢竟12下鐘聲時間不多,所以不少人都會做好準備,購買一些無核且細小的葡萄。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第一下鐘聲響起前便開始吃起葡萄來,不但不能帶來好運,還會因此招來惡運,所以千萬不能偷步喔。

此外,西班牙人還有一個有趣的儀式。他們會把一些如錢幣、戒指等的金色物件掉進一杯西班牙氣泡酒(Cava)裡然後一口氣喝掉(當然不會吞掉這些物件),祝願來年好運。

西班牙氣泡酒(Cava)。(截圖自臉書)

相傳西班牙人的這個過年傳統來自19世紀,農夫們當時在阿利坎特地區(Alicante)種植的葡萄豐收。為了能夠順利賣掉過於豐收的葡萄產量,便想出了這個十分有創意的點子鼓勵平民購買葡萄吃。不過,也有人認為這個傳統凡來源其實更早。早於18世紀時,當時的富人會吃葡萄和飲香檳慶祝新年。一些來自馬德里的工人階級為了模仿這些富人的做法,他們會在首都聚集,開始吃起葡萄和輕嚐少量香檳。

無論如何,西班牙人的這種慶祝方式已經成為西班牙文化中獨特的傳統,在今天仍非常受到重視。也因為這樣,每年新年前夕葡萄在西班牙的銷量皆十分驚人,同時帶來很大商機—不少餐廳都會營業至深夜,客人可以下單特別的葡萄餐,侍應會端上一載著12顆葡萄的餐點,方便客人響應傳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吃掉12顆幸運葡萄:西班牙人有趣的過年傳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