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趙少康(1950-1994-2021-?),錦江艦(1994-2021)

胡文輝

2021年2月1日,當年的政治金童趙少康,現年70歲,臨老吃回頭草,申請回到中國國民黨,同時宣布強勢直攻黨魁寶座,一副捨我其誰、目無黨內餘子狀!

2021年2月1日,當年的政治金童趙少康,現年70歲,臨老吃回頭草,申請回到中國國民黨,強勢直攻黨魁寶座,一副捨我其誰、目無餘子狀!(資料照)

2021年2月1日,第一艘由我國海軍設計的近海巡邏艦錦江艦,艦齡26年,臨老除役,完成捍衛台灣海疆的任務,歷屆艦長一起塗銷舷號603。

趙少康與錦江艦都曾火紅於1994年前後,人在政界、艦在軍界。

趙少康、郁慕明等在1989年成立國民黨內派系新國民黨連線;1992年,不滿李登輝領導國民黨中央的台灣化路線,以無黨籍身分到台北縣參選立委,獲得23.5萬超高票當選;1993年,趙少康等新國民黨連線退出中國國民黨,另組「新黨」,趙出任創黨首任黨魁;1994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和國民黨的黃大洲、民進黨的陳水扁,形成三角大戰,趙少康並公開打出「棄保」戰術,首度形成棄保大戰,不過,選舉結果陳水扁得票率43.67%、趙少康30.17%、黃大洲25.89%,因藍軍國、新分裂,由陳水扁當選。

以上是趙少康最火紅的年代,「政治金童」的招牌即在那段時間擦亮,此後算是每況愈下,長期是藍軍名嘴,卻是政治立場太偏深藍,理性論辯不足,被認為是「泛藍軍教父」,他投身媒體經營,自擁媒體成為媒體大亨,卻因在國民黨馬英九當黨魁時賤賣黨產的「三中傳奇」交易案裡,得到一中(中廣),而受到嚴厲批評為「分肥」,而中廣名下擁有價值數十億元的土地房屋等黨產,趙少康為中廣之主,和黨產牽扯不清,並捲入官司紛爭。

趙少康在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落敗後,一九九六年宣布轉戰媒體,後也入主中廣。長期擔任藍軍名嘴,卻是政治立場重於理性思辯。(翻攝少康戰情室)

昨天,他強勢回歸國民黨並直取黨魁,韓國瑜是背後推手,馬上宣布力挺趙少康。趙少康與韓國瑜,都曾是當年新國民黨連線成員,當年趙是線頭、韓是線尾(後來未加入新黨),現在則趙須靠韓力挺以壯勢、韓則藉挺趙重新浮出,兩人一拍即合。

更關鍵的因素是,現在的國民黨,經過韓流沖擊、韓粉出征馴化之後,已百分百中國新黨化了,成了百分百的親中統派政黨,甚至韓粉化而被稱為「國瑜黨」,所謂「黨內台派」可已奄奄一息,不敢爭當領導的主、只配當跟從依附的僕。目前爭黨魁的兩要角朱立倫、江啟臣立馬飽受趙突然橫刀殺出之害,「正常倫」朱立倫原本機會很大,拚黨魁拚了大半年,卻好像禁不得被趙少康+韓國瑜的一陣狂風掃落到旁邊站;黨內沒親兵部隊的現任黨魁江啟臣,則只能守著黨主席選舉規定趙恢復黨籍未滿一年不具參選資格的黨規,希望能夠「卡趙」,

趙+韓,+費鴻泰、鄭麗文、陳玉珍等黨團三長,國民黨可說已完全清除了李登輝遺留的本土化路線,再外省化、再中國化的逆反之勢已成,趙少康從國民黨背離出走了28年,此時回到新黨化的「中國的國民黨」,不但全無違和感,簡直如魚得水。他們自認是系出正藍旗,這個黨如不是他們的,還能是誰的?

直到昨天,他強勢回歸國民黨並直取黨魁,韓國瑜(中)是背後推手,也馬上宣布力挺趙少康。(資料照)

其實,黨魁一職不過是趙少康的跳板、踏腳石,更大的目標是藉此取得總統候選人藍軍代表權,2024年大選攻下總統寶座。2022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如拿來牛刀小試,以黨魁身分輔選或自己投入,先攻下市長,以補他當年敗給陳水扁之憾,也不過是中間過程而已。趙少康強勢回歸直取黨魁,正是一石多鳥之計,但被石頭砸中的都是他過去28年前、或未來的國民黨同志哦。

在趙少康臨老強勢回歸的同一天,海軍錦江艦臨老除役了!這艘軍艦在1992年起造,1994年成軍,當時不少政軍界參加了成軍典禮,26年來默默完成了捍衛台海的重要歷史使命,昨天臨老除役了,由新一代噸位更大、火力更強的沱江級軍艦代替它。錦江艦有一艘姐妹艦金江艦,曾經大大出名露臉,在2016年發生的艦上配備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不幸造成漁船傷亡,但雄三的攻艦威力則震驚兩岸、轟動世界。

錦江艦與趙少康可說都是1個世代前、甚至1.5世代前的東東。艦會老,臨老就是除役之時,海上代代有新艦出;人也會老,但有的人的得失心、權力慾則臨老更不滿足。拜登78歲、川普74歲,兩老爭個你死我活,由較老的拜登勝出、川普仍爭個不休,也許給了臨老的政治金童一個重返的啟示。

國民黨黨內要怎麼玩、怎麼鬥,都可由它去,不過,趙少康+韓國瑜的組合如在黨內勝出,而白狼也伺機而動在側翼策應,你能放心把國家交給這個黨、深藍這些人嗎?

海軍錦江號巡邏艦於昨日除役。(軍聞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