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防疫 不是獵巫

王英明

1月24日下午6:40,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因應桃園醫院的群聚感染,突將居檢/隔離人數,擴大到5千人以上。這空前的舉動,想必影響到許多人的生活。從防疫的角度看,其執行是否能夠嚴格確實,一定會關係到這段危機的疫情控制。

自由時報22日「自由廣場」有美國返台退休賴教授文「檢疫不是獵巫」,認為「網瘋傳前署長沒戴好口罩照片」,以及「他自己檢疫在家、只是走到庭院就被鄰居斥責」、「移工檢疫走出門口八秒就被罰」可能有「不尊重人權或隱私」之嫌。文中對台灣人「自滿於防疫成功、頻說Taiwan can help 」,似也有點意見。該文的意思,好像是這種連國外媒體也都有些不解的「過份剝奪人權與自由」,所換來防疫的成功,不用太驕傲,當然更不需要獵巫。

目前有這種想法的人應該還是大有人在。特別現在隔離的人已經擴大到五千人,可能有不少人會私下埋怨。其實,短暫稍微犧牲一些人權與自由,大家咬牙忍耐(不能出國、很多行業瀕臨倒閉、很多人失業),換來的卻是ㄧ年來台灣防疫成功、照常生活,這是全民大都贊同也是值得驕傲的地方。

看到這時候,國外很多地方還在講自由、不願戴口罩,還在講人權、不願被檢疫隔離、不願放棄群聚,結果就是成千百萬的確診與死亡,何優何劣,非常明顯。賴文說台灣如此的人權態度,與中國相較,是五十步笑百步。我懷疑他有看到中國把「外出老人綁在柱子」的新聞影片。

台灣的防疫法規處理嚴格,大家也都以最高標準來檢視旁邊的人,看來好像有些雞婆的「歇斯底里」,要求似太嚴格了。但問題不在於「走到庭院」或「八秒鐘、十分鐘」,而是在於心態。當你輕忽那八秒鐘,下一次你就有可能隨便跑出去把病毒帶到超商。如果我們不是執著於那似乎有一點「誇張的嚴厲」,明天或就會苦嚐輕忽所造成的惡果。

前陣子網傳前署長的沒戴好口罩照片,那不是獵巫,只是反撲。他對染疫醫師指責、卻不依循真相,惹怒了善良的台灣人。大家只是想看看 ,執著於SOP的人,他自己的SOP是怎麼樣?陳部長為他緩頰說「有保持社交距離」,但網傳第二張顯然就是沒有。而照這說法,現在部桃應該開除了6名醫護人員。染疫人員如果再增加,就繼續再開除,我們有那樣的人力資源嗎?

前陣子網傳前署長的沒戴好口罩照片,那不是獵巫,只是反撲。他對染疫醫師指責、卻不依循真相,惹怒了善良的台灣人。圖為前衛生署長、台大公衛所教授楊志良。(資料照)

什麼才是獵巫?染疫人員被撻伐、責任醫院醫護人員被排斥、家人也被認為帶有病毒。被公布「足跡」的場所,大眾避而遠之(其實這種公布,只是追溯過去,請某段時間去過的人注意自己的症狀,而不是現在很危險不要去)。還有,四個縣市公務人員不能去桃園、學生旅遊不要安排桃園。這才是獵巫。

就不知道過年期間,桃園人能去馬祖或苗栗遊覽嗎?在外地工作的桃園人,能否返家過年?家住台北而在桃園工作的人,過年會不會被台北的家人排斥?而誰能保證,在這四縣市,絕對不會隨時出現下一個可能有感染能力的病人?小小台灣,各縣市大家要封來封去嗎?

目前只是部立桃園醫院有院內感染,及零星關係者的社區小感染,而且正在全面控制疏散當中。有一個縣長說,大家不要去「疫區」。把桃園市當做「疫區」,顯然是錯誤。檢疫當然不是獵巫。但什麼才是獵巫?有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

退休醫師,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