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拜登時代的台美關係展望

林正二

駐美大使蕭美琴20日出席拜登總統就職典禮,這是台美斷交42年以來,我國首次獲得美方正式邀請參加此大典,是拜登政府堅定挺台的外交訊號,意義非凡。

駐美代表蕭美琴(見圖)獲邀出席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在國會山莊典禮現場留影。(駐美代表處提供)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不少國人因美國將採取美中「競爭與選擇性合作」的戰略,認為美台關係可能會受到美對中政策的影響,無法如川普時代密切堅實。

在美國人民普遍不滿中國,美國會朝野挺台抗中的共識已凝聚,以及美「一中政策」對台灣的約制已鬆動的情形下,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將會跟對中政策平行,不太可能受到美中一些利益的影響。

拜登雖不會激烈對抗中國,但他出身國會,了解民意,且需要國會兩黨的通力合作,方能推動拯救美國經濟的政策,因此將會運用國會跨黨派擬定的友台法案,以堅硬與有效的方法壓制中國對台灣的武嚇及持續深化美台關係。

正如同準國務卿布林肯在國會聽證會答詢時,隻字不提「一中政策」,並堅定表示美國將延續對台的承諾,確保我國不受中共進犯的自衛能力。由於美對台軍售經由「台灣保證法」法規化後,不管誰當家,已邁向「正常化」,程序變得更靈活、彈性,拜登政府未來將能隨時依據兩岸情勢調整,更能強化我抵禦中國犯台的能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路透社)

台美關係方面,布林肯對龐皮歐取消美台往來限制,表示會重新檢視未來如何與台交涉,仔細研究「台灣保證法」,發佈更新版本。該法及「台灣旅行法」強調美應持續加強台美高層互動互訪,雖無強制力,但國會可在一定程度上敦促行政部門落實。布林肯有豐富的外交經驗,與蕭大使熟稔,了解台灣的立場,可望擬定靈活又務實的美台來往新版本,未來應會參酌過去4年慣例,並運用「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機制」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等,以務實及功能為取向,持續美台高層與行政人員來往,深化美台關係,但應會「多做少講」,避免過於高調刺激中共,反而不利台美實質關係的提升。

布林肯並期盼台灣能提升國際地位,預期美為了抗衡中國,將參用「台灣保證法」,在國會檢視敦促下,以功能性為取向,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世衛、教科文與糧農等國際組織。

至印太戰略,根據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在《外交事務》的文章,拜登政府將視個別議題需求,在印太區域組成有不同成員、規模不一的聯盟,並透過跟中國的「競爭」與「適度合作」,制衡其破壞區域平衡與國際秩序的作為。

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簽署後,亞太國家居於跟中國維持良好關係方有利經貿合作,不願也無能力跟中國硬幹,但又不滿中國不斷在南海等地填海造陸,威脅到他們的海權與利益,需要美國強大的軍事來遏阻中國的武力擴張,維護他們的利益。

因此,拜登政府如能持續在亞太地區展現美國強大的軍力,並加強台灣、印度、日本與澳洲在印太戰略的功能,將能針對各國不同的需求,透過國際合作,凝聚印太國的力量,以「國際法」制衡中國,護衛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各國利益。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