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今天,犯罪了嗎?》人若抓狂齁,殺人都有可能輕判?!

刑法規定當場激於義憤而殺人,只能判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這是一條仿照各國的立法規定。但,是不是只要人抓狂時,就連殺人,法院都有可能輕判呢?!

陳孟緯

靜香某日跑趴完後泥醉,由友人攙扶回家後便倒頭大睡。

深夜,前男友鳴人竟撬開房門,摸上靜香床頭,靜香誤以為是同居人小智回來了,便任由鳴人上下其手。

正當房內響起兩人碰撞聲音的同時,屋外也傳來鑰匙與大門碰撞的聲音,進房的小智發現此情此景,不禁勃然大怒,要求鳴人立即離開同時警告:「人若抓狂齁,賣供打人,殺人都有可能啦!」,卻遭鳴人嘲諷:「今天我是來討回靜香的!」爭吵聲甚至引來鄰居關注。

不擅言詞的小智,在眾目睽睽下幾番嘲諷後失去理智,便拿起桌下的開山刀刺入鳴人的要害,鳴人當場死亡。檢察官以殺人罪起訴小智求處死刑,辯護人卻稱這應該是義憤殺人,應判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是不是只要人抓狂時,就連殺人,法院都有可能輕判呢?!

不擅言詞的小智,在眾目睽睽下幾番嘲諷後失去理智,便拿起桌下的開山刀刺入鳴人的要害,鳴人當場死亡。(pixabay.com)

還真的有義憤殺人罪!

刑法規定當場激於義憤而殺人,只能判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這是一條仿照各國立法的規定,假設殺人是因為有他人先有違反正義的舉動,而且程度上足以引起公憤,這種特殊情境下的殺人,是真的「被逼出來的」,一般人都可能忍不住,惡性比較低,所以刑責也比較輕。

怎樣才算義憤殺人?

立法理由提到,「因自己或親屬受莫大之侮辱,或妻子與人通姦等情節」算是義憤,但是這是古中國以男性為中心,把女子視作為所有物來捍衛的法思想,與現代社會要鎖定的「正義」可能有落差。

所以法院也很嚴格的解釋義憤的要件,除了「有重大侮辱的通姦」以外,還承認過「長期被虐待的老翁反殺逆子」、「發現繼母跟外人偷情」、「看見債務人有錢賭博卻不還債的」等等,如果是一般的感情糾紛或是爭辯就不算在內。

除了被激起義憤以外,法律還規定要「當場」殺人,事前計劃或事後決意都不算,一定要當下發生的才能算是義憤殺人。所以如果是看見違反正義的舉動,回家後輾轉難眠,半夜去執行私法正義的就只能論以殺人。

因為放寬殺人的刑責考量的就是當下「被逼瘋」的特殊動機,如果你當下忍得住就代表還沒有到義憤難平的程度,法律的目的也不在鼓勵報復或是私法正義,當然就不能寬待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