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成也川普,敗也川普

林正二

拜登明日即將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回首1月6日在警察驅離闖入國會大廈的川粉及一些極端分子後,國會議員在驚濤駭浪下完成大選結果的認證,真是令美國的忠實好友台灣人民感慨萬千。

這是美國建國兩百多年來,首次發生大規模群眾硬闖國會的暴力事件,嚴重傷害美國的法治與全球民主領導國形象,舉世震驚,各國領袖紛紛譴責。

川普不受傳統規範拘束的個性,讓他突破建置派官僚的束縛,復興傳統產業、提振整體經濟,創造近15年來最好的經濟成績,中下階層受惠。但也因為他大而化之的個性,不願依照根據科學原理所制定的規範防疫,加上全美各地無舉國一致的防疫準則,以致疫情肆虐,在23多萬人民喪生及千萬人確診、經濟大為衰退下,川普未能連任。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川普輸了選戰後,一直不認輸,不斷宣稱民主黨「竊走」大選,鼓動川粉走上街頭抗議,終釀成暴亂,破壞了美國賴以民主治國的法治。這件事對一向守法的美國社會大眾,是晴天闢靋的嚴重打擊,影響深遠,不利往後共和黨的政治競爭,連副總統彭思、內閣成員及共和黨大老都急忙撇清,嚴厲譴責川普。川普未來要東山再起,似已不太可能。

川普是因為疫情太嚴重,才輸掉選舉,不是民主黨舞弊。沒有具體的證據顯示美大選有集體系統性的舞弊,只是一些選舉技術上的失誤。美國是法治國家、司法獨立,法院有關選舉的裁決是沒問題的;縱使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及川普任命的司法部長也表示,此次選舉沒有川普陣營所指控的舞弊情形。

川普陣營的選舉作弊指控,已遭各地方法院、大法官及各州州長與議員的調查論辯及重新計票,並無舞弊證據。但川普太過於自我,缺乏民主精神,不願接受法院的裁決,想藉由極端抗爭路線翻盤,卻傷到自己,更傷到美國。如果連美國那麼嚴謹獨立的司法系統都否認,那麼美歷屆總統大選都有人舞弊、有問題了,這樣子美國民主最重要的基石ㄧ法治就會崩潰,民主政治也瓦解了!

美國以資本主義為架構的民主政治有其先天上不公平的結構性問題,加上在全球化經濟架構下的美中不公平貿易,更讓美國社會的貧富不均加劇。雖然川普在提振美國經濟,提升中下階層收入及修整美國社會的不公結構,有重大貢獻,但不能因此就可以不遵守遊戲規則,一意孤行,孤注一擲的結果,卻斷了他後路。「成也川普、敗也川普」,實在可惜!

但無論如何,台灣人民還是感謝川普對台灣的強力支持,我們將永遠記得您對台灣的友好與協助!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