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爭議,美國國會不是第一次被占領?

美國國會大廈於月初(6日)遭到大規模的川粉包圍與佔領,甚至直接衝入議場。然而此次國會大廈遭攻陷的狀況,在美國歷史上並非頭一遭。

美國國會大廈於月初(6日)遭到大規模的川粉包圍與佔領,甚至直接衝入議場。(路透)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2021年1月6日,美國參議院正在進行2020年總統選舉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的認證程序時,大批川普的支持者闖入並占領國會大廈,與國會警察爆發激烈衝突,共造成5人死亡,數小時後示威者才遭驅離。

雖然事發當時川普在社群平台上發布影片呼籲支持者回家,但因為川普同時持續批評選舉,影片陸續遭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社群平台移除,事後川普的Facebook帳號遭停用至少至總統任期結束,Twitter帳號則遭永久停用。

美國首都曾於美英戰爭中淪陷,國會大廈也被燒毀

然而此次國會大廈遭攻陷的狀況,在美國歷史上並非頭一遭。在1812年美國獨立初期,美國基於過去和英國的宿怨與種種糾葛,趁著英國捲入拿破崙戰爭之際對英國宣戰,進攻當時英國的殖民地加拿大,但由於準備不足,美軍不但沒有成功佔領加拿大,反在1814年遭英軍攻陷首都華盛頓特區,白宮、國會大廈等公共設施也在當時遭英軍縱火破壞。

社群平台刪除個人帳號,引發侵害言論自由疑慮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表示,川普利用臉書煽動群眾以暴力行為破壞美國的民主體制,因此臉書將暫時封鎖川普的臉書帳號直到政權移轉給拜登,Twitter以川普有再次煽動暴力的風險為由,直接將川普的Twitter帳號永久停用。不過社群平台對川普的「制裁」引起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批評,梅克爾認為限制言論自由的權力應由立法機關明確規範,而非社群平台的公司高層決定。

美國「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賦予社群平台審查用戶內容的權力,並保障社群平台不會因用戶發布的內容而受罰或遭求償,以維護網路通訊平台業者的發展空間,然而處於現今網路通訊蓬勃發展的時代,這樣的法規似乎使社群平台公司得到審查言論的權力。如果社群網站變成人民發表言論的主要空間,由社群平台公司來審查用戶發表的內容是否適當呢?值得深思。

參考資料

美國首都曾經被佔領淪陷過?/每日一冷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維基百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爭議,美國國會不是第一次被占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