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龐皮歐訪台?

辛文

現在看來,如果龐皮歐在任內最後一天之前閃電訪台,並非不可能的。除他近日宣示全面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內規,以落實美台官方鬆綁交流措施,也為自己訪台留下伏筆。至少,同為內閣成員的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即將在13日訪台(註:馬政府時期只有美「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訪台,「前任」、「現任」有差),致龐卿訪台機率升高。

再者,美方鬆綁美台官方措施,自是一大突破!亦為未來拜登政府開拓美台的深化空間,更有利嚇阻中共武力犯台破壞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由於正值政權交接期,有人指會激怒中共,但多數跨黨派美國參眾議員則肯定此舉,認是美台「家務事」,並為強化美台關係發出強烈訊號:「美國將根據自身主張處理外交事務。」就是美國的「一中」政策(按:龐皮歐就說過「民主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須隨北京起舞!

《金融時報》近日亦報導,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就呼籲拜登政府,既然他們矢言將比過去的民主黨政府對中更強硬,就應延續有關台灣的新政策。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法新社)

而拜登交接團隊官員昨也以背景說明方式回應媒體,表示,正如拜登在競選時已清楚表明,將會落實他在擔任聯邦參議員時投票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以及美國對其「一中政策」的承諾。

這位官員並表示,拜登就任後,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以符合台灣人民願望與最大利益;拜登一向認為,美國對台灣必須維持堅定、有原則且跨黨派的支持,他也將努力確保這點。

事實上,類此的評論,美國國會長期以致函、提案等方式推動「對台交往準則」更新或解禁,多位重量級議員對國務院此舉表達肯定。像美國參議員史考特就推文表示,這是好消息,美國須繼續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台灣是反對中國共產黨侵略的偉大盟友和夥伴」。

美國眾議員金映玉更讚揚國務院做法,指台灣是美國的強大盟友,允許美國和台灣官員直接接觸,將加強雙方關係。

曾聯名致函國務卿,要求檢討「對台交往準則」的美國眾議員、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迪馬里則說,這是深化美台關係的又一重要步驟,應努力以赴。

由於美國政府不分黨派執政的政策,皆有其一貫性和與時俱進,以符美「國家利益」為優先,美台的互利亦然。像在1994年、2001年、2006年及2015年前後,都曾對美台關係往來準則做出些微調整,這次國務院的宣布則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首度,也是近年來最大範圍的調整,反映美台合作關係更為緊密的現況。

而美國兩黨一直對美台關係往來高度支持,在國會兩黨通過「台灣旅行法」後,便鼓勵美台高階官員互訪,國務院也有調整對台往來的準則。此次的宣布,則是對美台關係做出更大的調整,反映了美台在區域與全球議題將更為緊密合作的關係。

常解析外交事務的臉書粉專「TaiwanWarmPower」對此,也發文指出,龐皮歐此舉等於將過去美方各機關如何跟台灣互動的規範給廢除,等於是「美國把台灣當成一個尚未建交的國家」。並指出,這些限制被取消後,其他國家也可能把台灣從「非國家對待」提升到「國家對待」。而此假以時日,當是水到渠成。

其實,美跨黨派的國會都有抗中共意識,支持民主台灣,加以台灣自己爭氣,不論防疫或半導體科技產業等,均在國際揚名立萬!美方才會自「台灣關係法」後,持續不斷壓倒性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包括政軍售經貿科技合作(按:龐皮歐近於社群媒體上發文表達挺台立場,指川普政府過去3年對台軍售超過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300億元,超過歐巴馬政府8年總和,近日並罕見地公布,美台透過視訊進行的政治軍事對話,持續深化政經與安全各層面交流合作),以及支持加入國際組織等(已含官方互訪實質關係),川普政府自須落實執行,而拜登政府亦不是「川規拜隨」,而是「依法行政」。

此對諸多「建制派」的新政府官員而言,尚不致違逆,且有國會和媒體監督,也不會太離譜。此由前不久的美國會暴亂,即便總統也得回到憲法體制內,接受譴責,甚至彈劾。

簡言之,龐皮歐是以國務卿身分執行國會通過的法案,而且4年來川普政府亦一直在履行友台法案的措施,像軍售或美台官方往來,不是憑個人或黨派意志來推動,乃須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及跨黨派國會多數同意,才能通過實行,何言「臨去秋波」或「留陷阱」?

正如史達偉向《金融時報》強調,這是美方長期評估雙方關係後的結果,並非倉促決定,「我們一直試著修正美中整體關係,這是大方向的其中一個步驟。」

換言之,亦是美方四十多年對美台深化合作的誠意和決心,及近年來對中共「稱霸」野心和毀港迫害藏疆蒙文化人權的覺悟,加以2020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受害最重,無庸贅言。若謂中共聞之「崩潰」,4年來實已不知凡幾,其政權崩潰,亦實乃遲早之事。

《法廣》近日亦報導,當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佈解除美台交流所有限制,稱「北京的反應是排山倒海式的辱駡」。《法廣》解讀北京狂罵舉動,懷疑是「北京懼怕龐皮歐任期內訪問台灣?」看來可能會言中,屆時必然瘋狂,讓國際恥笑!

儘管川普被控煽動支持者強闖國會,引發白宮和內閣官員為求自保而「跳船」。然而,美國右派新聞網站《布萊巴特》(Breitbart News)獨家報導,在大多數人選擇與川普切割或不願表態的情況下,國務卿龐皮歐8日晚間私下與國會共和黨人及資深幕僚晤談時,仍直陳自己對整個川普執政團隊達成的成就十分自豪,也相信歷史會給予正面評價。

報導指出,龐皮歐在出席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最大派系「研究委員會」(Study Committee)的會議時,肯定川普政府的四年成績,「我對我們達成的成就很自豪,不僅是國家安全、外交政策等層面,也包括針對美國家庭、保護生命付出的努力。這些是真正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事情,我認為未來載入史冊時,我們會得到正面的評價。」

他並把川普四年的外交成果,與執政八年的歐巴馬兩相對照,指歐巴馬的外交政策充滿「幻想」,僅是一味地與各方簽訂無法長久延續的協議,不如川普「美國優先」政策的務實可行。他重申,要先保護美國人民,才能保護全世界人民的安全,而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以及捨棄世界貿易組織(WTO)部分共識,都是為了捍衛美國的繁榮和安全。」

龐皮歐更首度表態,指國會暴動事件確實是悲劇,但在此時背棄川普的官員,「並沒有聆聽美國人民的心聲」。足見龐皮歐有真知灼見,對中共的邪惡暴虐更是瞭若指掌,且公私分明,有為有守,未來的政治前途可期。

姑不論他能否如期訪台,即便卸任亦可邀請來訪,他是民主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