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要防止美國可能重回偏中政策!

林正二

一般預期拜登執政後,將加強國際經貿及政治外交合作。這對我國將是利弊互見。「紐約時報」中文版上月以「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台灣」為題,指出「台灣製造的計算機晶片,在影響力方面,它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隨着中美之間冷戰的加劇,這重要性只會繼續增長。」

紐約時報稱台灣是最重要的地方。(翻攝紐約時報官網)

然而,紐時也報導,因美國疫情嚴峻,民眾將用於旅遊、餐飲的開支轉變為大量購買中國進口的家電等日用品,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拜登是務實的多邊主義者,重視國際政經利益,加上他對中國仍有感情與期待,迄未譴責中共逮捕黎智英,而且不認為中國是敵對國家,而是經貿與意識形態的競爭「對手」甚至是選擇性合作的「競爭」者。

由於中國可提供較便宜的日用品給美國社會大眾,預期未來美中經貿關係將較為緊密,並將在氣候變遷、公衛與防止核子擴散等國際議題上合作;高科技上,美則將加強與台灣的合作,並防止中國偷竊與滲透,但亞太軍事戰略上,將沒有川普強硬。

雖然美國會朝野已凝聚抗中護台的共識,通過不少友台法案,但拜登就任後,居於美中仍有不少經貿利益及合作空間,且曾表示擬減少美國防預算,主張加強國際合作力量,以外交手段解決軍事衝突,因此在印太戰略上,可能以國際合作遏阻中國的擴張為主軸,採取更模糊的軍事戰略與戰術,以免刺激中共、雙方劍拔弩張,而能在美中利益交集下,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在美國人民普遍不滿中國的大環境下,固然拜登不可能完全重回美中「建設性關係」而讓台灣邊緣化,但有可能在對中國「競爭與議題性合作」的策略中,美中台三邊關係逐漸偏向中國,而不利台灣。

由於習近平已表明並緊密推動「一國兩制統台方案」,加強對台灣的武力恫嚇,縱使拜登較柔軟的對中政策,或可讓中共暫緩對台灣的軍事威嚇,但美國軍事遏阻力量如果不夠強大,將很難阻止中國片面逾越台海現狀。同時,因拜登強調和平,中國可能以政經利益及假借「區域和平」施壓拜登,要求重回歐巴馬時代馬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的美中台關係,俾以「溫水煮清蛙」的方式,加強統台攻勢,而不利台灣的抗中保台。這是拜登當選後,藍營歡欣鼓舞,綠營憂心忡忡的原因。

如果拜登對華政策有上述走向,蔡政府應向美政府嚴正表明,台灣的底線是絕不接受會走向極權中國統一民主台灣的九二「一中」共識,以護衛我國主權;並加強美國會與民間挺台的力量,以防止拜登政府偏向中國。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