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由「中捷事件」談eID資安疑慮

陳逸南

依報導,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發生列車軸心斷裂事件,製造廠川崎重工代表在21日記者會,對於外界質疑出事的軸心是中國製造,川崎表示,美國西屋制動(Wabtec)是跨國公司,這屬於公司供應鏈的一環,但未來升級配件會在法國工廠製造。這批出事的軸心是否涉及中國紅色供應鏈?其真相仍未澄清。

另報導,數位身分證相關資安疑慮未解,立委質疑政府會監控民眾使用的數位足跡。內政部長徐國勇昨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內政部絕對不會監控,也不會留下使用足跡,數位足跡不會回傳內政部。他強調,數位身分證絕對會在各界有信心、無顧慮後才會實施,盼民眾放心。

查11月16日林宗男教授、李忠憲教授及中研院何建明研究員共同發表「具有中國特色的數位身分證」專文指出,台灣數位身分證:eID+RFID,令人不解的乃是號稱捍衛人權、反對中共數位極權主義的民進黨政府所將發行的數位身分證,暗藏大規模監控的功能,功能完全與中港澳同步:eID+RFID。放眼全世界,只有極權國家才會設計這種具有監控功能的身分證。

到底eID是否暗藏大規模監控的功能,功能完全與中港澳同步:eID+RFID?國人使用eID時,會不會過著「老大哥在看著你」的生活?(取自內政部網站)

蔡總統雖然屢次宣示「資安即國安」,但是政府對於資安學界提出的數位身分證資安疑慮,只會跳針回應「百分之百安全」,甚至天真地認為「晶片是台積電生產,不會有後門」等回應。

目前,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資安學者專家及國人,對於eID的資安疑慮,主要在於到底eID是否暗藏大規模監控的功能,功能完全與中港澳同步:eID+RFID?國人使用eID時,會不會過著「老大哥在監視著您」的生活?

依唐鳳政務委員21日表示,新證晶片由台積電製作,且在設計與寫入晶圓的階段,就限制僅能讀取資料,不能更改、追加功能,安全有保障。不過,唐鳳政務委員的說法是否又是「跳針」的回應?

事實上,目前的eID規劃根本與「國卡國造」沾不上邊,難免讓人想到「紅色供應鏈」的疑慮?面對中國的數位極權主義向外擴張,其紅色滲透會不會侵入台灣?引人憂心。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