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搖頭丸」到「打統編」,誰來叫醒那群人的「集體無知」?

泰溫斯

近日,賴清德副總統參觀雲林虎尾釀酒醋生活園區,主動購買了2支台灣米釀威士忌,並報上總統府的統編;對此,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早在第一時間回覆:「副總統購買特產餽贈外賓為公務使用,並非作為私用。」

這整件事的爭議,完全就圍繞在「統編」是否落在「合法使用」的範圍?事實上,一般人只要用「常識」,就能做出合理判斷:副總統支持在地產業、買酒餽贈外賓,當然完全落在「合理使用」的範圍。

然而,可悲的是,從近日蘇偉碩醫師散佈「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的謠言,再到瘋狂攻擊「打統編」的言論,可以發現某部分台灣人士完全罔顧於事實,急著做出「政治性」的解釋,已到了「獵巫」的程度。

副總統賴清德近日至雲林參訪購買威士忌,發票被廠商PO上網,因其打上總統府統編,引發議論。(圖翻攝自臉書)

其實,認為副總統買國內酒廠的酒,有不法使用的空間,完全是無稽之談。公務行程本來就需要報帳,而報帳就需要用到統編,這本就是「財政透明化」的簡單流程,更何況其用途是餽贈外賓。一般公司行號需要報統編,政府機關如台北市政府公務車加油的錢,都需要報統編。瘋狂拿統編來說嘴,也不管統編是否合法使用、統編是否能報帳?這樣的說法,早就脫離事實討論的範疇。

然而,藍營名嘴朱學恆仍拿蘇院長先前拿三倍券買漫畫的事情,酸「執政團隊太多豬隊友,導致正常人反而一身豬屎味。」更有部分人士將這件事,抹黑為蘇院長和賴副總統的「派系鬥爭」。這種將簡單的統編「泛政治化」成為「政治鬥爭」的行為,不僅僅是一種「瘋狂」,更反映了某部分人士背後的「集體無知」。

學者Charles Mackay在《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一書中,提到了政治輿論的「群眾瘋狂」,並直言「每個時代都有其特殊的愚行,有些出於貪婪、有些源自妄想」而這些幻想,更成為了「某些群體的常態」。

將打「統編」比喻為「國家機器」在中飽私囊,是不是也是一種「妄想」?言論自由不是造謠自由,言論自由應有事實作為證據。從近日蘇偉碩醫師散佈的謠言,再到最近不斷炒作「統編」非法使用的謬論,我們可以發現種種言論,早已開始脫離事實,反更突顯出某部份人群的「集體無知」。

(雜誌編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