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中國疫苗讓人怕!

李全無

全球疫情又再大爆發(目前已近165萬死亡,近7千4百萬例確診,歐美皆成重災區)。自使疫苗行情看俏,但中國疫苗卻讓人怕怕。除自己在國內使用頻出狀况,國外諸多地區巴西、南美或非洲還鬧出人命,就連鐵桿兄弟的柬埔寨總理洪森都捍拒,還嗆說「我們不是垃圾桶」!復使中共「疫苗外交」飽受各方批評,不受歡迎!

中國疫苗讓人怕!(路透)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近日就報導,從武漢去年12月傳出第一起病例以來,「中國病毒」或是眾說紛紜的實驗室陰謀論,讓北京的顏面盡失,且讓全球迎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慘重災難,究責聲浪紛起。現又企圖以「疫苗外交」彌過,卻狀况百出,更成衆矢之的!

《泰唔士報》指,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對他國而言是「借貸外交」,讓借貸國背負永遠償還不起的不實際、過度野心計畫,讓這些國家必須仰賴北京施恩,政治上受制。這也是「疫苗外交」的隱憂,要付出的代價目前已無法估算。

儘管中國目前有5款疫苗進入三期臨床實驗,試驗範圍擴及18個國家。均不如疫苗競爭對手莫德納(Moderna Inc)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 Zeneca Plc)的效力與安全性,且科學數據不足。

據外媒報導,北京自吹自擂,宣稱疫苗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多國受試者都沒有出現「不良反應」,再三保證中國疫苗很安全、有效。但各國仍相繼提出質疑,並表態拒用。例如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就開第一槍嗆,中國核准緊急使用授權的標準並不透明,也無法取得關於中國當局現行決策標準的資訊,決定拒用。巴西聖保羅的民眾更群起拒打中國疫苗運動。

現連立場一向親中的柬埔寨總理洪森也表示,柬埔寨已透過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應對創新聯盟(CEPI)共同領導的國際平台「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採購首批一百萬劑疫苗,強調柬埔寨不會使用未經國際認可、世衛批准的疫苗,又說柬埔寨不會進用中國疫苗試驗,直言「柬埔寨不是垃圾桶,也不是疫苗實驗場」!洪森的表態已充分反映對中國疫苗的不信任。

中共最近還宣稱,已逾數十萬人次接種,但近日卻有消息傳出,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的中央企業「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的疫苗驚爆無效,數百名外派員工接種該疫苗仍舊集體感染,知情人士對此直說「不意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中國國營企業外派員工在接種「國藥集團」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後,在非洲烏干達、安哥拉,以及歐洲塞爾維亞相繼集體感染,感染人數可能高達數百人,但北京迅速封殺消息。

前中國紅十字大病救助項目負責人任瑞紅就指出,中方目前研發的數款疫苗,性質上都是「滅活疫苗」,生產難度、風險較高,且技術含量低,臨床實驗資料也都備受質疑,對於發生施打完疫苗仍遭感染的情況並不感到意外。

報導並提到,安哥拉11日傳出至少有17名中國籍人士感染武漢肺炎,其中16人都位在該國北隆達省的一間中資國企,是該公司的員工,所有被感染的中國公民,出國前都依照官方安排,統一施打中國國企「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一名居住在安哥拉的華人證實消息屬實,並認這衹是「冰山一角」!

目前中共官方也讓中國部分地區的民眾自費施打疫苗,但不少人對疫苗的品質及安全性有疑慮,甚至表示就算免費也不會去接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由於疫苗不在醫保支付範圍,導致各地價格出現極大差距,從人民幣400至8000多元不等(約新台幣1717元至3萬4335元)。

報導指出,中國疫苗管理混亂,病亡事件層出不窮,也經常傳出劣質疫苗流入市面,使不少民眾對疫苗抱持懷疑態度。廣州一名趙姓居民受訪時表示,他所住的社區有提供免費疫苗,但他不敢去打;另武漢一名陳姓女子提到,當地打一劑要價2700人民幣(約新台幣11590元),共需注射3劑,很多人想打但沒錢打,還有醫護人員要她先別接種,因為疫苗臨床試驗的時間不夠長。

有上海民眾指出,家人在醫療機構任職,醫院有名額供醫護人員施打疫苗,但沒有人敢打,因為對第一批疫苗的安全性仍有諸多疑慮。「先等別人打完」再決定要不要打。

由於中共核准的疫苗緊急使用,其授權的標準並不透明,如今又爆出多起施打完疫苗仍遭感染的案例,更加深外界對中國疫苗品質控管的疑慮。

如今全球疫情有增未減,而中共卻將未成熟的疫苗,爭搶作政治外交工具,令人不齒!再者,中共疫苗產業黨政商勾串醜聞不斷,涉及權錢交易與監管機構的舞弊,加以疫苗品質欠佳,復缺科學數據佐證效果與其副作用,令人憂心。

復次,中國從疫苗立項、臨床試驗到上市億支的全過程,通常只經過幾個月,在這個加速的過程中,監管機制的不透明,漏洞百出,致不少人對中國疫苗的品質及安全性有疑慮,無法信任,猶表示就算免費也不會去施打,當白老鼠。疫苗是科學的產物,中共摻入政治、外交圖謀,將是白費心機,害人害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