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加緊落實「資安即國安」的政策!

陳慶坤

對抗紅色中國數位極權主義的侵略,「資安即國安」的政策,應該嚴予執行不能空洞化;否則誠如貴報〈社論〉所言,「美國式民主」碰到「美國版一九八四」,不僅是美國的挑戰,也是所有民主國家的挑戰。共產中國對台安的資訊戰正全面壟罩台灣,將「中國的政治正確」,滲透在民主的議題上,「台灣版一九八四」正在進行、發酵中,令人毛骨悚然!

當前的資訊世界,台灣人必須發揮高度的智慧,將資安風險降至最低。近日學者專家建議新式數位身分證「國卡國造」具有安全性及前瞻性,可排除紅色供應鏈的疑慮,並增進台灣數位科技的競爭力。否則,習近平的數位極權主義將是台灣的噩夢成真?

立委質詢指出,政府各部會採購的無人機中,逾七成是中國製,經電信技術中心檢測,部分確有資安疑慮;圖為中國大疆(DJI)無人機。(資料照)

其次,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昨於立法院會質詢時揭露,台灣各部會近五年採購的726架無人機中,逾七成是中國製,經電信技術中心檢測,部分確有資安疑慮。然而近五年的採購政策是誰在主導?誰該負責可能已經成為「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資安專家李忠憲認為:「資訊安全問題是非常複雜,簡單來講牽扯到三個東西,政策面、管理面跟技術面。通常技術面的問題都比較簡單,政策面跟管理面的問題就比較複雜。」

政策面聽命於上級的旨意,然「錯誤的政策往往比貪汙更為可怕」;承命的高階公務員即便是高考及格,通常也沒有資訊安全的概念,更不知道相關技術層面的問題,只能在管理層次上盡力。然而禍起蕭牆,真正面臨系統出皮漏也只能雙手一攤,當時的決策者已經不在其位,只能亡羊補牢責由廠商解決;廠商也事過境遷,公司改組或被併購,改頭換面,查無負責單位。最後受害的是國家安全與政治危機。

台灣各部會從二○一五年到二○二○年採購的726架無人機中,逾七成是中國製,追根究柢不就是馬英九執政的政策嗎?近期驚爆勞動基金內神通外鬼炒股案,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組長游迺文涉嫌聯合炒股牟利。律師賴中強在臉書發文爆料,游迺文曾經是國民黨學生代表,政權更替後仍能擔任資深財經官員,痛批「台灣有些官僚部門,可能至今未曾政黨輪替」?

因此,台灣很不幸的要去面對「二個中國黨」,他們有同一價值理念就是「反對台獨,統一台灣」;台灣的民主自由也勢必成為這兩個兄弟檔「重新詮釋的民主方式」;數位資訊戰成為國共兩黨宰制台灣的新方式;台灣唯有加緊落實「資安即國安」的政策,才能阻絕逐漸破口的民主自由繼續遭侵蝕!

(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